我叫:夏宁葆,70岁。上海退休工人,曾经是知青,做了10年农民。平时酷爱旅游,这次带了7位退休人员去亚美尼亚自由行。我们在亚美尼亚的埃里温,埃奇米亚津,塞凡湖,亚腊拉山,迪利然国家森林公园。慢慢悠悠玩了5天,晚上自己做饭。既省钱又可以吃到中餐。由于我的准备细致,考虑问题全面,行程安排紧凑。劳逸结合,大家玩的乐悠悠。怎么玩的?请跟我来:
我的行程如下:
第1天:从格鲁吉亚的第比利斯酒店包车前往亚美尼亚,陆路过境。到达首都埃里温。
第2天:游玩埃里温。
第3天:包车前往埃奇米亚津,塞凡湖,亚腊拉山,深坑修道院。
第4天:游玩埃里温。
第5天:包车前往迪利然国家森林公园,然后返回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
一个美丽的国家,亚美尼亚。
我在格鲁吉亚的酒店住宿,让前台小哥。帮我打电话,预定从该酒店出发,前往亚美尼亚埃里温的9人商务车。我们7个人每人35拉里,一共245拉里。再多加5拉里上门费,全部费用250拉里。兑换成人民币是612元。虽然贵了5拉里,但是省去了我们7个人拖着行李箱,前往地铁站乘坐地铁,去长途车出发点。可以从A地酒店直接送到B地民宿,和旅行社跟团游基本一样,不用走路。
这里就是格鲁吉亚的边境线,和我的包车,奔驰9人商务车。
这是格鲁吉亚国家海关,行李箱搬下来与游客一起安检,过海关,出境格鲁吉亚。再过海关,入境亚美尼亚,安检。人车分流,空车过境。在进入亚美尼亚的时候,我是领头人。受到一系列的盘查,因为海关人员除了旅游团,年轻人来自由行。从来没见过一帮70岁的中国老头,老太太来自由行的,询问我:你们是自由行?有没有翻译?领队?有没有旅馆预定单?入境几天?一系列的常规提问,我逐一回答。最后盖章,并且説:欢迎来到亚美尼亚。
过境以后,继续上车出发。
大家请注意:下面照片上的黄色巴士是公交车。是亚美尼亚边境线开往埃里温的公交车,也就是説,需要真正的穷游者,可以在这里乘坐公交车。可以便宜一半钱。
汽车过了边境,有2条路可以到达埃里温。我们选择沿着边境线走山路,比较颠簸。因为我要司机在塞凡湖旁边停车30分钟。亚美尼亚(Armenia)人自称为诺亚的后裔,因此来亚美尼亚值得去传说中停靠诺亚方舟的亚腊山口看看。在首都埃里温的众多纪念碑和纪念馆里缅怀亚美尼亚人曲折历史,到埃里温西边的拜访世界第一座基督教教堂--埃奇米阿津教堂,在塞万湖保护区探寻碧蓝湖水及繁茂的森林,每一次呼吸都很纯净,中部城市Gori的众多历史遗迹也值得走上两三天,兴许会发现亚美尼亚文明的真谛。
亚美尼亚人喜饮咖啡,不善饮茶。喜食煎炸烤肉食物,喜肉胜于喜鱼,尤其喜食烤羊肉。当地人喜欢聚餐,席间载歌载舞。亚美尼亚人善谈,有礼貌,喜着深色服装。亚美尼亚人性情平和,亲属家族关系密切。重视婚丧嫁娶。已婚男子习惯与父母、祖父母一起生活,许多家庭三代、甚至四代同堂。女性在社会及家庭的地位不及男子。亚美尼亚人见面一般是握手,亲朋好友多是拥抱亲吻脸颊。
一路上风光无限好。这是GOSH小城镇。
这个酒桶放出来的是天然泉水,司机就在这里直接喝水。
到达塞凡湖了。
塞凡湖是亚美尼亚乃至外高地区最大的高山淡水湖泊,也是亚美尼亚的最大湖泊,海拔1900米左右,面积占亚美尼亚国土总面积约3%。由于海拔高,这一带气温低,湖水水温也低。夏天是避暑胜地,冬季则是长时间严寒。
到达方式:一般游客多参团从埃里温出发作一日游。埃里温城北长途车站也有发往塞凡镇的小巴。开放时间:全天。门票:免费。
亚美尼亚共和国是一个位于欧亚交界高加索地区的国家,也是在苏联解体之后独立的众多共和国之一,首都为埃里温。纳卡战争后遭阿塞拜疆、土耳其封锁,随后开始有所起色,但受制于贫瘠的资源、短缺的资金等因素该国经济依然贫弱。2002年12月该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亚美尼亚的主要经济来源是农牧业,其中农业生产只集中在首都附近的低地地带。亚美尼亚是一个内陆国家,大部分国民是信奉东正教的基督徒,但因为周围被伊斯兰教国家所包围着,再加上与邻国之间的国界争议问题,成为高加索地区动荡不安的火药库地带。
经过将近6个小时的颠簸,终于到达亚美尼亚共和国的首都埃里温。就在市中心的共和国广场旁边200米处。预定的一套3室2厅3卫生间的民宿,这是民宿的大门口。下面这样一套附带大阳台的200平方的房子,每天60美元。我们住宿4天,付钱240美元。分摊7个人,平均每天每人60元人民币住宿费。
3间卧室,3个双人床,外加一个单人床。
3个卫生间。
这是厅。
这是餐厅。
这是厨房。
然后立刻去换取钱,今天的汇率不太好。100美元兑换47000亚美尼亚德拉姆,1元人民币大约兑换68德拉姆。接下来就去大超市,购买吃饭的食材。
几天的食物,大约花了200元多人民币。不过还有牛奶,啤酒,红酒,可乐。
今天的晚餐。
这是次日的晚餐。
晚餐以后,出去溜达。
从我的住宿地到共和国广场,大约200米。
这是埃里温共和国广场。是埃里温市中心。埃里温新城始建于二十世纪二十年代苏联时期,设计师是最著名的现代亚美尼亚建筑师、沙俄帝国科学院最年轻的院士亚历山大·塔曼尼扬。原名列宁广场,其中央靠西位置的列宁像已于二十世纪末移除。这里也是亚美尼亚国家核心建筑密集区,东北角是亚美尼亚中央政府合署办公区,包括总理府;稍远有Vernisage周末跳蚤市场。正北是亚美尼亚国家博物馆、国家画廊、文学艺术博物馆、Arno Babajanian音乐厅。西北角为亚美尼亚外交部等部委大楼,西南角为万豪下属亚美尼亚酒店,东南为亚美尼亚国家邮电局等部门。各建筑风格一致为“亚美尼亚古典式”,以亚美尼亚盛产的红、粉、白各色岩石建造,粉红色的主色调,世界罕见。亚美尼亚国庆阅兵例行于此举行。到达方式:埃里温大量公共汽车、小巴、地铁均可到达。开放时间:全天。门票:免费。
上面照片是亚美尼亚国家画廊。亚美尼亚国家画廊的欧洲艺术作品居全苏第三位,很多是二战时期转移自俄罗斯的名家作品。但最出色的作品多数仍然出自亚美尼亚艺术家之手,包括亚美尼亚最著名的画家Martiros Saryan,Yervand Kochar,Ivan Ayvazovsky等人。另外三层、四层的中古亚美尼亚艺术品也非常精彩,最震撼的是揭取自亚美尼亚不同教堂的大幅中世纪壁画。
国家画廊的地址:1 Aram Street, Yerevan 0010, Armenia。到达方式:埃里温市中心,和亚美尼亚历史博物馆用同一个大门。但进门后直接上二楼,不拐弯(通往历史博物馆展厅验票处)而是一直走进门,就是画廊。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11:00-17:30。门票:成人1500AMD,英语讲解5000AMD。
下面照片是:州政府办公室。
广场东南角经常有有波斯文(有时也有英文)的小广告,顺着广告牌子可以找到办理伊朗签证、大巴车票的代理点。东北角中央政府大楼以北,周末有Vernissage跳蚤市场,购买纪念品之类的好去处。从Vernissage再向北的Nalbandyan大街上,有组织各种一日/几日游的Hyur旅行社;旅行社向北还有伊朗里海航空办事处,可以购买国际机票。广场西北角外交部大楼外侧的Noyan Tapan“诺亚方舟”书店资料很全。而广场西侧的Amiryan大街上则有俄航售票处等。
亚美尼亚当地人对于中国人非常友好,经常有人要和我拍照。
广场上面不论是本地人还是游客都很多,我个人很喜欢在这个广场的长椅上发呆,看看周边发生的故事,享受闲暇时光。
白天的共和国广场,像是退去繁华外衣之后沉淀下来的素颜。更加安静悠闲,人也很少。相比晚上,这里不断的彩色喷泉,美妙的音乐,one day trip 包车招揽生意,游客拍照,小孩玩耍,热闹沸腾。周末的时候,共和国广场的附近会有一个周末市场,绝对不能错过的。在广场的边上,停靠着一排排的车,上面披着亚美尼亚一日游的广告。如果要找一日游的包车,在这里就可以了。
与当地人一起拍照,
70岁老头也蛮受欢迎的,看看小姑娘那个亲热劲。
次日一早我们前往埃里温大教堂,路上经过一个儿童游乐场。
这是埃里温大教堂。
正好碰上在做弥撒。
埃里温大教堂又称圣乔治大教堂,是埃里温规模最大的亚美尼亚使徒教会的教堂,和第比利斯圣三一大教堂并为南高加索地区规模最大的宗教建筑,在埃里温市内多地都可以看到。埃里温大教堂于1997年4月7日开始修建,2001年9月23日奉献,这一年是亚美尼亚定基督教为国教1700周年。教皇保罗二世在奉献之后参观了该教堂。
这个教堂我们是走过去的,离共和广场不远,在教堂的外面广场还有一个骑马的雕像,教堂的外观很漂亮,据说它与第比利斯的三一教堂并列为高加索地区的最大规模的教堂,但是感觉它比三一教堂简单了许多,外部没有三一教堂的雕刻精细,只是简单平整的外观,里面也很简单的感觉在,属于到此一游的景点。
埃里温最大的天主教堂,且就在市中心南边。教堂內肅穆寧静,在座椅上静默思考生命哲理议题非常适合,让一颗初心由心底浮现,离造物主更亲近了一些,教堂外風景,人景也很美。
据说亚美尼亚人是三国演义当中马超的后人,这个雕像就是当年的马超。
这是一个菜市场。
埃里温的街道景色。
街头公园。
这里的生活水平不高,水果店不多。可能买一个西瓜就是大生意了。
下面是埃里温唯一的清真寺,蓝色清真寺。
埃里温蓝色清真寺也被称为格科•加米清真寺,它是埃里温最大的清真寺,同时也是亚美尼亚为穆斯林教徒修建的唯一仅存的一间清真寺。其名字格科•加米在土耳其语中的意思便是指蓝色清真寺。
据史书记载,埃里温清真寺建立于公元1765年左右,是由当时当地的统治者侯赛因•阿里•坎下令建造的,其建造的主要作用就是作为当地最主要的礼拜五清真寺。清真寺宏伟的大门和高高耸立的宣礼塔都是由上好的蓝色和绿色的瓷砖镶嵌而成的,色泽饱满,光彩夺目,这也正是其名称的来源。
清真寺院落中心有一个喷泉,寺院的其他建筑都围绕着喷泉而建,园内主要种植了榆树,附近还有公共浴室和学校。在周末的时候,游人可以参观这里的古埃里温摄影展。
参观完了蓝色清真寺,接下来前往自由广场。
下面照片是自由广场,这是亚美尼亚国家歌剧院。位于埃里温市中心的自由广场,离共和广场1公里的距离,建于1933年,该剧院由亚美尼亚建筑师亚历山大·塔马尼扬设计。它包括两个大厅:拥有1400座位的阿拉姆·哈恰图良音乐厅和拥有1200座位的亚历山大·斯潘迪亚里扬国家歌剧芭蕾舞剧院。
埃里温市中心不大,不过艺术气息还是非常浓烈的。歌剧院、芭蕾舞剧院。都在里面表演!外面的剧作家的雕塑,也给人们沉思和凝重的感觉。
街头公园很多,名人雕像也很多。
前往Cascade,被叫做瀑布阶梯,埃里温的一大城市街景。依山而建的一个阶梯式广场。
这是Cascade。这是一个很著名的地方,能从高处俯瞰整个埃里温。到达方式:走路就行,从市中心60分钟可到. 开放时间:24小时 门票:无
Cascade,被叫做瀑布阶梯,埃里温的一大城市街景。依山而建的一个阶梯式广场,可以说是一座当代艺术馆。拾级而上,每一层都是一个艺术展览中心,算是埃里温的潮流之地。顶部是亚美尼亚苏维埃50周年纪念碑,站在广场顶端能够俯瞰埃里温。瀑布台阶内部有电梯可以坐到顶部,也可以顺着阶梯一步步登上顶端,欣赏远方的城市和身边的行为艺术品。
这是埃里温的标志,上面还没有完全建好,站在最该那层俯瞰,可以看见整个城市,天气好还能看见远处的圣山,整个广场都是艺术雕塑,非常文艺小资,旁边是有电梯一层一层的上去的,我爬上去的,最后才发现有自动电梯,爬的很累,亚美尼亚国家虽然小,但是真的旅行体验很好。
挺有意思的一个地方。埃里温的许多景点都能显示出亚美尼亚人对于艺术,甚至是当代艺术的热爱,这里就是一处。路过了好几次这里,不过因为时间关系只在广场上转了转。登上台阶还可以看埃里温市容。感觉可以呆上半天甚至是一天的地方。
Cascade阶梯是埃里温著名的新地标,Cascade阶梯两边的建筑内可以坐自动电梯到最高处再往下走来,Cascade阶梯两旁有很多餐厅,现在这里是埃里温人们周末或者黄昏散步的选择。
站在整个城市的最高处,看看下面的风景,吹着小风,心情格外舒畅。
"埃里温"意即"埃里部落之国",旧泽"耶烈万",是 亚美尼亚 首都和经济、文化中心。是世界闻名古城之一,位于拉兹丹河畔,南距土耳其边界仅20多千米。坐落在山坡上,四周景色优美 。海拔850~1300米 。面积约90平方千米 。人口130万 。全市共分7个区 。大部分坐落在拉兹丹河左岸 。市中心为亚美尼亚共和国行政机关所在地。市区周围为肥沃的农业地带,是水果、蔬菜的集散地 。外高加索古城之一 。公元前782年即建成为要塞 ,6世纪初首见于亚美尼亚史籍 。1440年成为东亚美尼亚的行政、商业、手工业中心。1828年并入俄罗斯。1936年起为亚美尼亚首都。
埃里温是外高加索的机械工业中心,生产移动式电站、汽车、变压器、电机、机床、仪表等;合成橡胶、化肥、炼铝、建材、纺织、制鞋、酿酒、罐头等工业亦较重要。市内建有热电厂、水电站,邻近还有数座水电站和一座核电站,为大型动力枢纽。有铁路通第比利斯、列宁纳坎、巴库和塞万等地,并有数条公路汇集于此。亚美尼亚科学、教育和艺术中心。设有亚美尼亚科学院及其所属80多所科研机构和埃里温大学等高等院校,以及历史博物馆、文学和艺术博物馆、植物园。全市共分 7个区。大部坐落在拉兹丹河左岸。共和国广场位于市中心,为亚美尼亚共和国和该市的行政机关所在地。从60年代起在西北部的阿恰普尼亚克和东北部的诺尔-泽通、诺尔克区进行居住小区的建设。城市周围有环形绿化带。埃里温设有科学院、研究所和 埃里温大学 ,以及历史博物馆、文学和艺术博物馆、植物园。有铁路通 第比利斯 、 列宁纳坎 等地,并为通过伊朗首都德黑兰的铁路要站,有数条公路汇集于此,并有机场设备。1988年12月7日遭大地震,损失严重。
大广场上下都可以乘坐免费的自动电梯。
下面这是安娜教堂。
这是一座比较华丽漂亮的教堂。与高加索地区其他的教堂完全不一样的风格。
中午就在外面买一点汉堡,饮料。
埃里温建在山坡上,四周自然景色优美举目远眺,亚拉腊山和阿拉加兹山白雪皑皑,千仞冰峰,朗然在目。亚拉腊山是亚美尼亚民族的特征,亚美尼亚国徽上的图案就是亚拉腊山。埃里温在亚美尼亚西南部的拉兹丹河畔,距土耳其边境公20多公里,城市南北有阿拉拉特山和阿拉加兹山对峙,山上盛产彩色花岗石、大理石。埃里温市内房屋大多用山上的石头建造,因此埃里温市的房屋绚丽多彩。埃里温的石雕建筑艺术也很有名。新城建在山坡上,翠绿的山岗闪现着瑰丽的住宅,风景十分优美。
次日早上,我预定的9人奔驰商务车包车8点出发前往:埃奇米亚津,塞凡湖,亚腊拉山,深坑修道院一日游。行程是我自己定的。司机开价6万亚美尼亚德拉姆,我还价4万2千。迅速成交,因为我们正好7个人,这里散客拼车的很多,司机要一下子找到7个人的概率很小。这也就是我为什么要7个人出来旅游的道理。另外因为亚美尼亚当地人的一般工人工资,每月大约200美元。今天他一下子能赚600多元人民币就很好了,这里都是私家车。生意也不是天天有,碰到我老资格,但是我不欺负人。只要别人不欺负我,我就会客客气气。有时候稍微多给一点点。
我的司机和他的商务车。大家注意:照片后面有2位司机,今天没有拉到活,非常羡慕他。
这是:著名的埃奇米亚津大教堂。Echmiadzin大教堂是亚美尼亚教会母堂,原名圣母主教堂,始建于公元4世纪圣格里高利时期,据说就在他见证奇迹的地方。6世纪萨珊波斯人一度拆毁母堂,在原址上建起了祆教火祠。埃奇米亚津只是到16世纪波斯萨法维王朝统治亚美尼亚高原东部之后,才重新成为亚美尼亚教会中心,教会首脑——大公宗主教驻地。入口有个巨大的如同两扇门一样的雕塑,在亚美尼亚定基督教为国教之后整整一千七百年后,这组雕塑再现了国王梯里达特三世(Tiridates III)在圣格里高利(Saint Gregory the Illuminator)面前皈依基督教的画面。
到达方式:埃里温市区西南角Mashtots和Amiryan大街路口西南侧有公共汽车(单程似乎是200德拉姆)和shared taxi(单程似乎是500德拉姆)前往埃奇米亚津,下车点就在教会总部北门外。开放时间:全天。门票:免费。但Manoogian博物馆(埃奇米亚津亚美尼亚教会总部珍宝馆,在母堂西侧,旧的大公宗主教府)要门票,且必须有导游带领参观。所以对散客而言不太方便。
埃奇米阿津主教座堂(亚美尼亚语:Էջմիածնի Մայր Տաճար)是亚美尼亚使徒教会的总堂和亚美尼亚宗主教驻地,位于亚美尼亚西部城市瓦加尔沙帕特,靠近土耳其边境。是亚美尼亚的第一座教堂,距离首都埃里温17公里,是亚美尼亚中世纪早期的建筑文物,又称永久灵验教堂,而埃奇米阿津则是指“耶稣降临之地”之意。
走过长长的通道,正在修葺的埃奇米亚津大教堂映入眼帘。就像英国学者詹姆斯·布莱斯(James Bryce)所言,教堂的规模相比于教堂的地位来说要微小得多。步入教堂,内饰在我们所见的亚美尼亚教堂中算是精致华丽了。虽然经历了一次又一次毁灭和重建,这里依旧承载着亚美尼亚人心灵的寄托,不仅因为教堂本身,也因为耶稣的圣袍和朗基努斯之枪,也因为坚定的信仰。
现存母堂建筑在17世纪进行过大规模重修,所以在母堂北面二层钟楼外墙上,仔细看可以看到一幅人面浮雕,据说那位就是重修的大施主——波斯萨法维王朝的阿巴斯大帝。萨珊波斯一度拆毁母堂建起一座祆祠,其遗址现在仍在母堂地下,但参观很不容易。每周日上午十点开始母堂和其他教堂都会有弥撒,信徒和观众来去自由,虽然母堂门口有禁止拍照摄影标识,但基本没人在意。这是领略亚美尼亚人宗教生活的最佳时机地点。
正在维修当中的大教堂。关门谢客。该堂最初由圣启蒙者额我略建于301-303年,当时梯里达底三世确立基督教为亚美尼亚的国教,被认为是全世界最古老的主教座堂。后来该堂损毁严重,于483年几乎彻底重建为目前的形式。埃奇米阿津主教座堂在苏联初期(1920–30年代)关闭,20世纪下半叶恢复。
现存下来的仅为遗址,属于641~661年间的遗物。1901~1907年挖掘出土,发现底座、柱廊及一些建筑残片。整座教堂用彩色凝灰岩石砌成。后来,托拉马尼扬根据发掘情况和自己的设想重新修建了这座教堂,使其成为圆形的三层圆顶建筑,内部有回廊的四瓣形教堂,正面装饰着假连拱、雕刻等饰品,内部装饰有镶嵌画和壁画。
位于埃奇米河津的教堂是亚美尼亚最古老的教会建筑,而埃奇米河津则是指“耶稣降临之地”之意。其教堂建筑群及兹瓦尔特诺茨考古遗址,生动地呈现亚美尼亚中央圆顶十字型和穿廊形式的教堂发展历程,对此区的建筑及艺术发展有着深远的影响。埃奇米河津的教堂和兹瓦尔特诺茨古迹作为世界文化遗产通常被作为整体提及,于2000年正式入选《世界遗产名录》。
经过一块墓地,后面还有一座教堂。叫:Saint Gayane Church, 瓦加尔沙帕特亚美尼亚教会。看着雪山确实感觉神圣,亚拉腊山是亚美尼亚人心中的圣山。但又很遗憾,亚美尼亚三分之一的领土都能看见它,而它却属于土耳其。
这里全是墓地,好像世世代代的大主教都在这里埋葬。
这里能看见基督教最著名的山---亚腊拉山。诺亚方舟就停泊在这里山上。这是(希伯来语:תיבת נח‎Teyvat Noaḥ;英语:Noah's Ark),又译挪亚方舟,是《希伯来圣经·创世纪》中的故事。一艘根据上帝的指示而建造的大船,其依原说记载为方形船只,但也有许多的形象绘画描绘为近似船形船只,其建造的目的是为了让诺亚与他的家人,以及世界上的各种陆上生物能够躲避一场上帝因故而造的大洪水灾难,记载中诺亚方舟花了120年才建成,这段故事分别被纪录在《希伯来圣经·创世纪》(《旧约圣经·创世纪》)以及伊斯兰教的《古兰经》。
在亚腊拉山发生的故事是根据底本学说的推论,《创世纪》中的方舟故事,可能具有许多相似但分别独立的来源;而一般的正统犹太教与基督教,则认为方舟的故事只有一位作者,圣经直译主义者认为方舟确实停留在土耳其东北方厄德尔省的阿勒山区。亚伯拉罕诸教对于故事中某些问题已经有了神学上的解释,例如将方舟解释为教会的预表。 在美索不达米亚文明中,也有与《创世纪》的记载平行的故事,例如苏美尔神话中记载一位叫祖苏德拉的人,受神明的警告而建造了一艘船舰,并因此逃过了一场将人类消灭的洪水,此外在其他地区,也有许多相似的故事,是世界上广泛流传的相似传说故事之一。
汽车一路上开过去,可以看到不少白鹭在电线杆上建造窝。
这是:亚拉腊山是亚美尼亚人心中的圣山。Khor Virap修道院的背后即为亚拉腊山,其名字“Khor Virap”的本意为“深坑”,乃是亚美尼亚的宗教圣地。据《圣经》中记载,诺亚方舟最后的停泊处便是在亚拉腊山上。创世记中,神记念诺亚和诺亚方舟里的一切走兽牲畜。神叫风吹地,水势渐落。渊源和天上的窗户都闭塞了,天上的大雨也止住了。水从地上渐退。过了一百五十天,水就渐消。七月十七日,方舟停在亚拉腊山上。
其实译做"方舟"的希伯来语词,跟译做摩西在婴孩时所藏身的"箱子"是同一个词。摩西的母亲在箱子涂上沥青柏油,使它可以在尼罗河漂浮。方舟的形状有如箱子一般。诺亚看来把动物和超过一年的粮食平均地安置在方舟上。纪录中,载了诺亚一家八口,以及各种飞禽走兽,不洁净动物雌雄各一对,洁净动物雌雄各七对,在洪水来临之时,大地全部被洪水淹没,只有诺亚方舟上的各种生物得以幸免,在洪水过后,诺亚方舟搁浅在了亚腊拉山上,最后,上帝以彩虹为立约的记号,不再因人的缘故诅咒大地,并使各种生物存留永不停息。
在【创世纪】第6章到第9章记载了诺亚方舟的故事。创造世界万物的上帝耶和华见到地上充满败坏、强暴和不法的邪恶行为,于是计划用洪水消灭恶人。同时他也发现,人类之中有一位叫做诺亚的好人。《创世纪》记载:"诺亚是个义人,在当时的世代是个完全人"。 耶和华神指示诺亚建造一艘方舟,并带着他的妻子、儿子(闪、含与雅弗)与媳妇。同时神也指示诺亚将牲畜与鸟类等动物带上方舟,且必须包括雌性与雄性 当方舟建造完成时,大洪水也开始了,这时诺亚与他的家人,以及动物们皆已进入了方舟。《创世纪》如此形容洪水刚开始的景况:"当诺亚六百岁,二月十七日那一天,大渊的泉源都裂开了,天上的窗户也敞开了。四十昼夜降大雨在地上"。 洪水淹没了最高的山,在陆地上的生物全部死亡,只有诺亚一家人与方舟中的生命得以存活。在220天之后,方舟在阿勒山附近停下,且洪水也开始消退。又经过了40天之后,阿勒山的山顶才露出。这时诺亚放出了一只乌鸦,但它并没有找到可以栖息的陆地。7天之后诺亚又再次放出鸽子,这次它立刻就带回了橄榄树的枝条,诺亚这时知道洪水已经散去。又等了7天之后,诺亚最后一次放出鸽子,这次它便不再回方舟了。诺亚一家人与各种动物便走出方舟。离开方舟之后,诺亚将一只祭品献给神。耶和华闻见献祭的香气决定不再用洪水毁灭世界,并在天空制造了一道彩虹,作为保证。在《创世纪》中,神如此保证:"我使云彩盖地的时候,必有虹现在云彩中,我便纪念我与你们和各样有血肉的活物所立的约,水就再不泛滥、毁坏一切有血肉的物了"。
深坑修道院的前面有一片墓地。
我们来到了亚美尼亚和土耳其的边境。诺亚方舟停靠的亚拉腊山就在眼前。然而对于亚美尼亚人来说意味着一切的亚拉腊山,却伫立在宿敌土耳其一侧,可望而不可及,这份凄凉和苦涩无疑是巨大的折磨。可悲的是苦难还远远不止这点。
这是:Khor Virap修道院。Khor Virap意为“深坑”。这里指的是引导亚美尼亚皈依基督教的圣格里高利在获得合法身份以前,被亚美尼亚国王Tiridates三世囚禁其中的深坑。传说深坑内遍布毒虫,圣格里高利在这里被囚13年,靠着奇迹和一位妇女暗中接济活了下来。现在这里是亚美尼亚重要朝圣地之一,建有若干座教堂,深坑内也设有祭坛。
Khor Virap位于一座小山上。附近有Tiridates三世时代的亚美尼亚首都Artashat遗址(发掘中,一般无人前往)。小山本身也是眺望亚美尼亚,土耳其边界对面亚腊拉山的好角度。
这是除了埃奇米亚津之外最该来的地方。囚禁过格力高力。整个建筑小巧精致,旁边就是亚拉腊雪山,挺美的。不过5月中的某个上午来的,拍照有些逆光。旁边的小房子里就是深坑,非常狭小,很深,我那天去人不多,就下去看看。
传说引导亚美尼亚皈依基督教的“启蒙者”圣格里高利在获得合法身份以前,被亚美尼亚国王Tiridates三世投入这里的的深坑。深坑内遍布毒虫,圣格里高利在这里被囚13年,仰仗神力和一位妇女暗中接济活了下来。一直等到国王冒犯神灵受天谴昏迷不醒之后,国王的妹妹才想起这位圣人,向他求援。后来圣人祈祷,国王恢复清醒,痛改前非,带领全国人民皈依基督。
接下来我们前往塞凡湖。一般游客都只去塞凡岛,看看岛上的修道院。夏天带了足够装备的,可以野营,游泳,野炊等等。其实湖周边的古迹还不少,只是从埃里温出发单独行动的游客,除非租车,否则去不了。参加各种一日游可以多看一些,但肯定看不全。另外,原先湖里特产的Ishkhan鳟鱼,现在基本都是养殖的。湖边拉客说有烤鱼的地方,提供的信息和实物可能差距很大。
据介绍:这是高山淡水湖,海拔1900米,为整个国家三百万人口提供饮用水。夏日里湖水湛蓝,野花绽放,很美啊!
塞凡湖是高加索最大的高山湖泊。这里离埃里温60公里,是著名的游览胜地。湖名系由亚美尼亚语“黑色寺院”转化而来,因湖西北角小岛上有座4世纪用黑色材料修建的古寺院,又称戈克恰伊湖,系突厥语名称,意为蓝水。
我感觉非常好的一个景点,有一定的故事意义,湖水好像一开始是独岛,因为修建水库才连接成为一个半岛的。蛮好的一个景点,休闲,鱼不错也不贵。
有人在卖放生的鸽子。
这是:塞凡修道院。塞凡修道院位于塞凡湖中原先的塞凡岛上。因为苏联时代的水利工程降低了塞凡湖水位,所以现在岛已经变成半岛。修道院始建于公元9世纪,现存建筑为低处的圣使徒教堂和高处的诞神圣母教堂,后者较大,保存古迹也多。两座教堂形制均古朴方正。
亚美尼亚能有这么大一个湖还是挺有意思的。。在湖周围有野营地,我们在修道院逗留了一阵。塞凡湖很漂亮,尤其是塞凡岛的修道院和这个湖合起来的景象,以及这个湖对于身为内陆国家的亚美尼亚的意义,还是让我给了它高分。
诞神圣母教堂门内左手边(北侧)有一块十字架石刻于蒙古时代,为了讨好蒙古人,居然把神雕成了蒙古相貌。原来岛上最高处的复活教堂已经毁于苏联早期无神论运动中,但仍然是观景的好角度。半岛东南角有亚美尼亚总统的度假别墅及直升机停机坪,不开放。由于海拔高,要到平原地区初夏时节,塞凡湖一带的花才能盛开。
湖很漂亮,有点儿像海的感觉,有一些观光渡轮沿着湖边走一圈,价格也不是很贵。据说这个湖里面的鳟鱼味道非常不错,不过没有尝试。
塞凡湖 (Sevan, Lake 俄语作Ozero Sevan) 亚美尼亚境内湖泊,面积1,360平方公里(525平方哩)。四面环山,海拔1,905公尺(6,250呎)。湖水由拉兹丹(Razdan)河经阿拉斯河(Araks)注入海。湖域由小塞凡湖(西北方,最深达86公尺〔282呎〕)和大塞凡湖(东南方,最深达40公尺〔131呎〕)两部分组成。盛产鱼类,鱒鱼尤多。湖滨有数座古教堂。 谢万湖 一译“塞凡湖”。湖名系由亚美尼亚语“黑色寺院”转化而来,因湖西北角小岛上有座4世纪用黑色材料修建的古寺院,又称戈克恰伊湖,系突厥语名称,意为蓝水。亚美尼亚著名高山湖泊。湖面海拔1,900米。由构造陷落而成。最深处83米。面积1200平方公里,蓄水58.5立方公里,为高加索最大湖泊。有28条小河注入。
晚上,回到埃里温。又去共和国广场看看夜景,5月份的天黑得比较晚。现在是晚上10点了。广场周围建筑很大气漂亮,休闲好地方。越夜越美丽,晚上人很多,21:00和23:00有喷泉秀,1小时。广场一角有个S开头的餐厅,亚美尼亚特色菜,最好要提前预约,要不很可能没位置。
非常漂亮的广场,晚上的音乐喷泉也很漂亮,夜晚很热闹,当地人也很nice。
最后一天的中午12点,我预定的包车9人商务车提前半小时到达我的住宿处。然后出发前往亚美尼亚【迪利杨国家公园】。包车费用是从亚美尼亚埃里温的民宿,前往格鲁吉亚的第比利斯民宿。应该是7个人,每人35拉里,共计245拉里。由于路途中间拐弯40公里,去迪利杨国家公园玩60分钟。每人加5拉里,所以最终费用是280拉里。兑换人民币是每人100元,路上开车6个半小时。
这是:Haghartsin Monastery Complex 修道院。在:Dilijan National Park 迪利杨国家公园里面。
修道院的名字来源于“翱翔的雄鹰”,共有三座教堂--圣母教堂、圣格里高利教堂、圣斯蒂芬教堂。
司机介绍说Dilijan是亚美尼亚非常重要的历史小镇,有很多古迹,小镇也保留了过去的建筑风格,非常适合小住。Haghartzin修道院的规模比较大,据说是Bagratuni王朝历代王族安葬的地方,修道院外有一颗古树,由于雷击变成了空心,现在也是很多人上前合影的地方。
下面就是:Dilijan National Park 迪利杨国家公园。
这是亚美尼亚教会。
我们在这里玩了一个小时。这里有出租骑马。
晚上5点半,我们到达亚美尼亚与格鲁吉亚的边境线。重新拿出护照,签证。然后重新回到格鲁吉亚。
这里也有一排免税店,可以去看看。亚美尼亚的5天自由行结束了,这是一片充满美景和传奇、诗和远方的土地,能够感知和经历的东西,丰富得超出想象。也感谢同行的朋友,让这22天的外高加索三国自由行尽是欢乐,老夏的团队真的不是浪得虚名而是浪得飞起。如果可以,我会继续,去看看更广阔的外高加索。

本游记著作权归@夏宁葆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