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潜
#情侣游

序言

旅行有很多种
有人走马观花,有人全然休憩的度假
有人为了看纯粹的美景,有人为的是体验一次尊贵享受
马尔代夫,不止是美景,还是尊贵享受

初识马尔代夫,我估计跟大多数人都一样,是因为麦兜。
童年的我,跟麦兜有着同样的梦想,
就是期望有一天能踏足这个“蓝天白云,椰林树影,水清沙白”的世外桃源。

直到长大,依然是挥之不去的执念
我要去马尔代夫,实现我童年的梦想
所以人还是要有梦想的,万一实现了呢......

生活可以平淡,只要存有爱,存有梦想
其实诗和远方并不遥远,我触到了,那么你呢!

关于我们

Amy & YY

坐标: 广州

我们都有着一个环球旅行的梦想,虽然不是新婚,但可以将每一段旅程过得像度蜜月。觉得什么地方就要玩出什么高度,可以穷游玩东南亚小众海岛,也可以富游享受马尔代夫的奢华极至;可以攻略做到无懈可击自助游欧洲,也可以不做攻略,一言不发就订趟行程去麻袋享受人生。

大家有任何游记相关的问题或讨论都可以随文回复或者通过以下联系方式联系我,我看到后会尽快回复。

我的微信:amyamy0209 (加友请注明“途牛”)

微信公众号:优途U2

新浪微博:锦兒Amy

欢迎关注,一起交流学习,分享旅行和生活。

游记预告图

先放一波预告图,精彩片段在后面再娓娓道来

关于马尔代夫

1>概况:马尔代夫位于赤道附近,由1200 个珊瑚岛组成了26 个主要的环礁。南北跨度为820
公里,东西跨度为120 公里。其中202 个岛屿有人居住,90 多个岛屿是专门的旅游胜地。

马尔代夫的首都是马累Male。首都马累和马累机场分别是两个岛,需要摆渡。一般从马累国际机场到达后,直接上岛的话,是不需要经过马累的。

语言:马尔代夫有自己的语言,你会看到蝌蚪文,特别是在马累,这些就是他们的语言。英语也是通用语言,机场里、度假岛上的工作人员都会讲英文,而且现在中国游客多了,很多度假酒店里都配有会说中文的工作人员,听说Dusit Thani里就有一位会说中文的MM。所以,语言方面基本不用担心,会基本日常交流就Ok了,大不了还能用body language. 当然,如果英文好的话就锦上添花。

2>签证:免费落地签,准备好距离有效期6个月以上的本人护照即可,签证有效期是30天。

3>货币:马尔代夫也有自己的货币,拉菲亚(Rufiyaa),也称为马尔代夫卢比(MaldivesRupee),1卢比约=0.4人民币。马尔代夫拉菲亚由马尔代夫货币局发行。
而美元是通用的,根据我们的经验,在马累买东西吃饭,直接用美元结算就可以,他们会换了马尔代夫货币来算,应该会有些汇率差,但用的数额不大所以忽略不计了。而有些餐厅的菜牌也会直接以美元来标价,可能会存在美元(游客)价和马尔代夫卢比(当地人)价的阴阳菜单。
在度假岛上的消费都是以美元标价的,先以房间号记帐,最后check out时再结算,一般用信用卡,Visa或Master。所以国际信用卡是必备的。

4>小费:在马尔代夫都有给小费的习惯,搬行李、吃饭、打扫房间一般都要给消费,一般惯例一次一美元。每天早上出门前,我们就会把1美元放在床头,把门牌挂上“make up room”,服务员就会把房间打扫得干干净净。如果早上在床头多放1-2美元,说不定服务员会在你房间里多放2瓶水或水果,人都是相互给予的,付出多回报也多。

5>时差:马尔代夫首都马累时间比北京时间慢3 个小时。但一些度假岛时间与马累时间也会有一小时时差,注意不要误了飞机,回程的国际航班是按马累时间起飞的。

6>电压:马尔代夫的电压是230~240V,绝大部分酒店都有提供转接头。

7>工作时间:马尔代夫的周末是周五和周六,所以如果我们周四发了邮件给酒店询问事情,周五周六没有回信的话,也不要着急,因为要到周日才上班呢。

8>宗教:马尔代夫是信奉伊斯兰教的国家,几乎所有人都是教徒,当地人每天要祈祷几 次。另外,仙女们在马累或者在居民岛,不宜穿得太暴露,当然在度假岛上就没有关系。

斋月:一般在5月-6月,为期一个月。斋月期间,除老人、小孩、病人、孕妇等特定人员外,其他所有穆斯林民众,每天日出至日落,禁止一切饮食;马累和居民岛部分餐馆白天禁止营业,非穆斯林也必须尊重这一宗教信仰和习俗。去马累或居民岛的要注意,度假岛基本不受影响。所以,如果碰上斋月出行的,还是在岛上呆着比较好。

选岛攻略

马尔代夫,其中90多个岛都是以“一岛一饭店”的模式建成度假村。也就是说你选了哪个岛的酒店,就代表那几天的吃住行都是在那个岛了。所以选岛很重要。

选岛一般要考虑以下几个问题:

1、预算。

这点很重要,不同的预算选择不同等级的岛屿。一般分为经济型,豪华型,奢华型和超奢华型这几级。消费幅度可以很大,便宜至8K一人,贵至数W甚至没有上限。

以我了解,马尔代夫旅游预算大概可以这么定,以二人行5天4晚的行程来说:

总预算2万人民币以内的,只能选比较经济型的岛,如三星岛屿。适合对房间要求不高,为了看景色的朋友。其实马尔代夫本生就天生丽质,并不需要怎么精雕细琢。可以说每个岛景色都不错,区别的是酒店的档次;例如:太阳岛(Sun Island),安嘎嘎岛 (Angaga Island Resort) 蓝色美人蕉岛 (Thulhagiri Island Resort and Spa)等等,或者一些居民岛。

2-3万预算的,可以选四星岛屿,中级档次,例如:蜜都帕茹岛 (Adaaran Select Meedhupparu) ,班度士岛 (Bandos Island Resort) ,哈库拉岛 (Chaaya Lagoon Hakuraa Huraa) ,库拉玛提岛(Kutamathi,简称K岛,最爱她的拖尾沙滩)等等。

3-4万预算的,可以选择的就好多了,五星岛、六星岛都可以有,之前在楼主的考虑范围内的有:吉哈德岛 (Kihaad Maldives) ,希尔顿伊露岛 (The Sun Siyam Iru Fushi) ,魔富士岛 (Constance Moofushi Resort Maldives) ,阿雅达岛 (Ayada Maldives)、第六感拉姆度假村 (Six Senses Laamu Maldives),以及楼主最终去了的都喜天阙岛 (Dusit Thani Maldives) 。

4万以上就可以考虑一些比较顶级的岛了,如: W宁静岛 (W Retreat & Spa Maldives)、芙华芬岛 (Huvafen Fushi Spa Resort)、JD岛 (Jumeirah Dhevanafushi Maldives)、四季库达呼拉岛。

再高的就是没有上限了。总之,便宜有便宜的玩法,贵有贵的玩法,不同的是服务和体验。
2、出行季节:

马尔代夫每年5月开始进入雨季,大概到10月过后还不一定停止。通常来说5-10月是雨季。
雨季期间不单是下雨的机率大,海上的风浪也会增强,不利于浮潜。有时碰上恶劣天气,船不能开,水上飞机不能起飞,容易耽误行程。

所以雨季期间,也是马尔代夫酒店的淡季。这时候这价格便宜,好多岛的促销价格简直是诱惑啊,可也是国人最多的时候。

所以,对于预算不足的朋友,选择雨季出行也是一个折中的办法。对于雨季期间适不适合去马尔地夫呢?其实很多人认为也是适合的,因为雨季也不是每天都会下雨,即使下雨也一般是阵雨,而不是整天都下雨。而且,非雨季去也不是就一定不会下雨,只是机率高低罢了。

11月-次年4月是马尔代夫的旱季(旺季),酒店价格贵,前来度假的欧美游客比较多。而最贵的时候是12月22日左右开始的圣诞节和新年假期。

马代酒店一年内的价格走势基本是这样(仅供参考,各酒店及每年的假日会有所不同):

12.22-01.04,圣诞节和新年假期,全年最高价;
01.05-04.30,旱季,旺季价格时段;
05.01-07.20,雨季,全年价格最低的时段;
07.21-08.30,雨季,因欧洲人的年假而导致价格小上扬;
09.01-10.31,雨季末期,价格仍低;
11.01-12.21,雨季结束,迎来旱季,价格上扬,但在11月初,有些岛仍有促销;

楼主的实践告诉你,雨季去也好,旱季去也好,但尽量不要在转季的时候去。因为换季前后,天气更加Changeable,这是岛上的工作人员告诉我的。而楼主就是10月底转季时候去的,在岛上呆过的5天,前面4天都是下雨或阴天。直到最后一天,老天爷才大发慈悲,赐我们一天美丽阳光好天气。
3、准备住几晚酒店?

一般是4晚,7晚。酒店通常搭配住四付三,住七付五的优惠。
如果想要跳岛玩两个岛的朋友,我建议至少安排6晚在岛上,这样每个岛安排3晚,否则就是折腾而不是度假了。因为换个岛的交通大本营都是机场岛,A岛的人要送你回到机场岛,再等B岛的人去机场岛接你,这样一来一回至少要浪费大半天的时间。

4、上岛方式:

马尔代夫的岛屿分为快艇上岛、内陆飞机上岛、水上飞机上岛。

一般离机场近的岛屿是快艇上岛,中等距离的是水上飞机上岛,比较远的岛屿需要内陆飞机+快艇(通常内陆飞机不能直接降落在那个度假岛,而是降落在附近的有内陆飞机场的岛屿,再用快艇接驳上岛)。

我偏向于水飞上岛,因为想要体验马尔代夫的完美,你一定要将自己投掷到半空中,才能看到它的全貌,感受到它灵魂中的美。而水上飞机的飞行高度是刚刚好,当在空中俯瞰马尔代夫的全貌时,才会明白印度洋中的一颗遗珠之称的意义。SO,水上飞机,走起。

5、住什么房型?

马尔代夫度假岛上的房间一般分沙滩屋和水上屋两大类,顾名思义,沙滩屋就是建在沙滩上,水上屋就是建在水上。一般来说,沙滩屋和水屋价格相差约30%。很多人去马代,都会选择屋+水屋搭配混住,但是我们懒得收拾行李,所以选择了四晚连住。另外,也有个别岛只有沙屋(如维宾法鲁和Ihuru),或者只有水屋(如Vadoo)。

6、对潜水的要求

是否要求岛屿浮潜和深潜环境?马尔代夫浮潜A级的岛屿非常多,如:K岛,Filitheyo岛、悦榕庄维宾法鲁岛、魔富士岛、都喜天阙岛等等。
但是奢华岛中的浮潜A级岛则不多。因为奢华岛有个通病,大多数奢华岛浮潜都不好,大概是为了建造房间的奢华而破坏了自身的浮潜环境吧。

7、需要什么餐标?

不同岛屿,有AI(一价全包)、有BB(早餐)HB(早晚餐)FB(全餐)。一价全包的最省心,上岛后就基本不需要另外花费了,但是“羊毛出自羊身上”,其实费用也都转嫁到房费里,不一定就合算。
如果是只含早餐的餐标,午餐晚餐还是要算上到预算里,岛上用餐较贵,平均一餐人均约40USD-60USD。
一般岛上的早餐和午餐大部分都是自助餐,早餐通常到上午10点才结束,那么午餐的时间还没有饿,所以有时候午餐不是太必要。
我个人认为HB(早晚餐)的餐标最合适,早餐自助餐可以吃得比较饱,中午可以吃少一点,就等晚上吃晚餐。晚餐有些岛是自助,有些岛是A-La-Carte,即需要点餐一道道上。

8、其它要求:
如拖尾沙滩(K岛有个很美的拖尾沙滩),蜜月赠送。只需提供一年内(有些岛要求半年)结婚证复印件,就能享受酒店的蜜月赠送。有些岛送的东西很多,有花床、香槟、晚餐、出海游、甚至SPA。在麻袋的消费都是用dollar计的,自费的话这些也是一笔不少的数目啊。可有些岛送的很少,像我们去的Dusit,对蜜月的并没有什么special offer,就连花床也没有。

我的选择:都喜天阙岛

了解过之后,最终还是根据预算来选择岛屿,超过预算的就直接PASS掉,很多童鞋既想浮浅好、沙滩好,又要住水屋、要水上飞机、一价全包、性价比高的岛,这是人之常情,可是要满足以上要求的岛,价格是不便宜的,鱼与熊掌不可兼得。所以,还是要根据预算,预算不高的,要求就要有所取舍,选择适合自己的岛。适合的就是最好的!

我们的预算是两人3.5万,首选水飞上岛,要求浮潜A级,有水屋,房间设施奢华,最后选了Dusit Thani(都喜天阙岛), 当下有促销,价格还算好,2.5W 包含4 晚lagoon water villa(普水)+HB(早晚餐)+水上飞机接送上岛。吸睛的是都喜天阙岛拥有马尔代夫最大的无边泳池,这是对“无边泳池控”赤裸裸的诱惑啊。

都喜天阙岛小资料:
位于芭环礁(Baa Atoll)的Mudhoo 岛,是2012年上半年新开业的五星奢华岛(有些资料说是六星岛),隶属于泰国Dusit奢华酒店集团。
位于马累国际机场以西120公里处。上岛交通是35分钟水飞机,10分钟快艇。正满足了我的要求。。

虽然这里没有我想要的拖尾沙滩,但是她拥有着马尔代夫最大的无边泳池。
此图来自网络

关于机票

选岛同时也要考虑航空,从哪里出发?什么航空公司?

我们广州出发有南航直飞,可是时间不好,到达马累是晚上。水上飞机当地大约是16点最后一班,如果晚上到达就当天上不了岛,只能在马累住一晚,明天上岛。如果是快艇或者内飞岛的也可以选择当晚上岛,可是上岛后也该是凌晨时候,洗洗睡,又算一天的酒店费用了,而酒店一晚都照样是几K计的啊,太不划算了。

除外,广州出发的还有中转的航空:新航(新加坡中转),阿航(迪拜中转),斯航(科伦坡),马航(吉隆坡中转)。

我们选择的是新加块航空中午11点多到达马累的航班,这样就能当天上岛。而且新航的服务体验都很好,新加坡樟宜机场一直以来都是我们在国际中转航程中的理想中转地。

新加坡航空官网:https://www.singaporeair.com

关于旅游保险

每次出行前我都会买旅游保险,特别是境外游,异国他乡,危急时刻就指望它了。

众所周知,马尔代夫都是小岛,医疗设施有限,万一遇到什么大事故,可能要出动直升机救援,或要紧急转运到其它国家大城市救治。这可能要牵涉到巨额的紧急救援费用,所以最好是投保紧急救援无上限的旅游险计划。

这次也选择了史带的“众享海外”计划C,性价比高,100万意外保额,紧急救援没有限额(用多少报多少)。用一顿饭钱的价格,解决一场旅途中的危机!

准备物品

马尔代夫自助游就是一种超级easy & lazy的模式,预订好机票酒店,接下来得就是准备行装出发。

为了要拍美美的照片,拍照道具是必不可少的,可以多带两套比基尼,和飘逸的长裙,白色长裙是必选的。

首先,列好清单:文件,药品,潜水用品,着装,个人护理,,,,,,,,再一一准备。每次出行前收拾行李虽然紧张,不过行李清单在手,一个小物件都不会漏。

一些必备物品:
1、防晒霜,必备! 麻袋阳光强烈,墨镜和晒后修护也必不可少;
2、牙刷、牙膏需自备,酒店一般不会提供这些,主要是出于环保的考虑;
3、如果要浮潜,最好带上水母衣,因为背朝天在水里15分钟以上,背就会晒伤;

准备美金:在银行换了几十块零钱,N张1美元用来给小费,然后临出发前再换了100USD。觉得不用准备太多,因为我们持有credit card。在岛上的消费都是记账的,到时check out给信用卡结算就可以了。

出入境卡填写指南

马尔代夫是落地签,在飞往马累的飞机上,空姐会给我们发放一份出/入境单,如图(来自网络)。出/入境单是连在一起的,填写入境单的时候,建议将出境单也一同填写,出海关时将入境单递给安检工作人员,出境单也记得要妥善保管好,到时候出境时要用的。

填表模板网上也有很多,这里附上一份给大家下载,也是来自网络的。大家可把它保存到手机里,到时对着模板填写就容易多了。

联系电话便笺

史带全球救援电话(境外:+86 21 3829 5959 境内:400 820 7031)
史带统一服务电话:4009995507

中国驻马尔代夫使馆紧急联系电话:00960-7458160,
传真:00960-3307826
中国驻斯里兰卡兼马尔代夫大使馆地址:斯里兰卡科伦坡七区佛光路381a号,381a,bauddhalokamawatha,colombo7,srilanka
值班电话:+0094-11-2694491(总机)  94-11-2684574(经参处)、94-11-2694494(政治处)
电子邮件:chinaemb_lk@mfa.gov.cn

酒店联系方式:Dusit Thani Maldives,
PO Box 2188,Mudhdhoo Island,
Baa Atoll, Republic of Maldives
Phone +960 660 8888| Fax +960 660 9999
Mobile +960 746 3666
E-mail resmaldives@dusit.com

新航联系方式:如有紧急情况, 可拨打24小时热线电话+65-62238888(新加坡)
广州Airport Office
电话86-20-36067588 传真86-20-36062261
工作时间 每天 - 0900 至 1730
地址: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航站楼主楼一层C3179室,邮编510405

Lost and Found Office
电话86-20-86122913 传真86-20-36068106
工作时间 每天 - 0830 至 2230
地址 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国际到达厅一层( i& @. x% k! b6 D/ ]

Day1 广州-新加坡-马累-都喜天阙岛

>>新加坡机场中转 & 转机攻略

新加坡樟宜机场,屡获得亚太乃至全球“最佳机场”、“五星级机场”、“最好睡机场”等殊荣,也是我最爱的机场,没有之一。转机最容易挥霍时间,也最容易玩到误机的机场。优质齐全的设施和服务、花园般的设计、琳琅满目的免税店,一直以来都是我们在国际中转航程中的理想中转地。
到达新加坡樟宜机场是T3航站楼,然后转机,转机前往马累的航班是在T2航站楼,我们要从T3坐skytrain去T2(回来的时候是从T2到T3)

最新转机资讯可查阅新加坡樟宜机场官网:http://cn.changiairport.com/guide/transit.html

转机攻略:http://cn.changiairport.com/all-guide.html
到达T2,先找好登机口,再慢慢逛免税店,逛花园机场

最爱的Kiehl's,印象中,我到及的亚洲机场都有Kiehl's,所以每次都会买点回去存货,可是觉得樟宜机场这个的价格没有优势,还不如香港的。
Tips:
1、机场设施
新加坡机场的设施和服务很齐备,各航站楼3楼(除T4)均设有中转酒店及中转贵宾室,有热水机和母婴室,有适合1-12岁儿童的游乐场以及互动艺术区域,T2的娱乐区还有PlayStation3和Kinect等一站式多媒体娱乐中心。

2、限时免费WiFi
WIFI@Changi Airport
需要拿护照和登机牌去information desk找工作人员拿临时WiFi password,工作人员会扫描你的护照后自动生成一串数字密码,你拿着密码条在连接机场WiFi的时候选择右边的3小时免费上网,登录时输入密码即可。免费上网3小时,时间过了就需要再去拿一次。

3、免费新加坡之旅(Free Singapore Tour)
如果中转航班之间相隔5.5-24小时的,还可以参加免费新加坡之旅,轻松打卡一座城市、一个国家。

Free Singapore Tour是机场组织的巴士观光,无需新加坡签证,但必须跟着大队走。分为白天和晚上两种行程,每个行程用时2.5小时,将带旅客认识新加坡多彩的独特文化、历史背景、文艺及城市风貌。

参加Free Singapore Tour,需要满足在樟宜机场中转航班之间至少相隔5.5小时以上,并且在新加坡停留时间少于24小时。而且航班时间必须符合城市之旅行程的时间安排。

Free Singapore Tour具体行程安排如下:

a. 文化之旅:
上午 9:00-11:30
下午 11:30-14:00/14:30-17:00/15:30-18:00
在鱼尾狮公园和马来文化中心短暂停留;

b. 城市观光之旅:
晚上 18:00-20:30/19:30-22:00
在鱼尾狮公园停留,欣赏摩天轮、滨海湾金沙和滨海艺术中心等城市景观;

注意事项:
在Free Singapore Tour登记服务台,凭护照和机票报名;
必须提前1小时报名所要参加的行程,并确保在下趟航班起飞时间2小时前返到机场;

Free Singapore Tour登记服务台位置:

T1: 抵达转机大厅后前往最靠近T2航站楼柜台登记
T2: 在中转厅F和往T3航站楼轻轨列车之间,T2/T3交汇处信息台背后
T3: 在中转厅A及登机门A1-A8附近(2楼)

4、领取200元中转礼遇
链接:http://cn.changiairport.com/transit.html
对于转机时间不足5.5小时,或不想参加Free Singapore Tour,就在机场里逛逛,很容易消磨时间
The Cocoa Trees---巧克力爱好者的天堂,
在这里,可以找到来自全球的巧克力品牌,包括M&M’s、Toblerone、Cote d’or 以及 Ritter Sport。Leonidas 和 Neuhaus。
The Cocoa Trees在T3
兰花园与锦鲤池

位于T2航站楼二层,离境转机大厅。

兰花园共种植了700多株兰花,30 个品种。
锦鲤嬉戏在小桥流水之中,与兰花相映成趣。
兰花以清贵著称,而在新加坡这个“兰花之都”,即使珍罕品种也可随意欣赏。
向日葵花园

位于2号航站楼三层,离境转机大厅。转机大厅里总是人流匆匆,屋顶却藏着一座秘密花园!
白天,向日葵在阳光下灿烂摇曳。夜晚,则变成一个灯光主题的花园,点点灯光与花瓣奇妙幻变。
樟宜机场,新加坡航空的大本营

>>抵达马累机场

旅途的疲劳肯定会有的,毕竟这个国度距离我们真的是很远。。。但是,当飞机到达马尔代夫上空时,飞机稍倾身,让坐在中间排座位的我,见到那一片碧蓝的海和脑子里萦绕数万次的海岛的那一瞬间,还是无以言表的激动、雀跃、兴奋着~,,我终于来到这个梦想天堂了。

可是,到达马累,天气有些阴沉,没有想像中毒辣的太阳,更没有蓝天白云。
马累机场,很小,有点破烂,去过新加坡机场,再到马累机场,这就是天壤之别。

正在排队入境中~

Tips: 在飞机上填写的入境单这时候要递交给安检工作人员,出境单记得要妥善保管好,到时候出境时要用的。
一出机场就有一群酒店的工作人员举着牌子在等候,找到“Dusit Thani"的牌子,跟小黑核对过后。小黑就帮我们搬行李,领我们去坐水飞。

在巴士上随拍的外景,海水的颜色清新脱俗
对面就是马累,从机场岛去马累还需要坐一趟船
一般的水飞岛客人是在普通水飞候机室等候,而Dusit是有VIP水飞候机室的,这就是六星岛的尊贵待遇之一,候机室里的饮料、点心、三明治任吃
我们乘坐的是红白色水飞,还有黄蓝色水飞,是分别隶属于两间不同的水飞公司的。

>>水上飞机,走起~

登上曾经万分期待的水上飞机,可是,天气不是一般的阴沉,有点失望。果然就开始下雨了。

起飞时,飞机的螺旋浆把雨水溅到玻璃上了。
都说是赤脚大仙开水上飞机的,而我们这台飞机是穿着人字拖开的 ,看到了吗
起飞了,之后就是好好感受一下从半空中俯瞰印度洋“上帝抛洒人间的项链” 。

想要体验马尔代夫的完美,你一定要将自己投掷到天空中,因为在天空中,才能看到它的全貌,感受到它灵魂中的美。当在空中俯瞰马尔代夫的全貌时,才会明白印度洋中的一颗遗珠之称的意义。SO,水上飞机,走起~~
椰子岛,据说是马尔代夫接待各国领导人的度假岛
很神奇的珊瑚礁,只能坐水上飞机,从上帝的视角,才能欣赏到这样的风景。可是,天气不给力,一阵下雨,一阵太阳,一阵雾。航拍出片不咋样,调了色,凑合看着。
One & Only六星奢华岛(小贝过圣诞的岛),这个独特的形状特别好认
这个应该是居民岛吧
之后飞了很长一段时间都不见有岛了,满眼只有汪洋大海。终于见到有海岛,估计是到了BAA环礁,BAA环礁是马尔代夫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生物圈保护区。也就是都喜天阙岛所处的环礁。

可是,恶劣天气愈演愈劣,几乎是灰漆一片,前面貌似是我们的目的岛都喜天阙了
飞机降落在离岛还比较远处的seaplane platform。据说是天气原因,停靠不了离岛近的那个浮台。然后由快艇来接驳上岛
快艇飞驰溅起的浪花,快速向我们的岛驶去,离我们的水飞机而远去。。。

>>都喜天阙,我终于到了

快艇从seaplant platform 把我们接到了酒店的arrival jetty,然后几个管家就出来迎接我们,带我们到reception办理入住。

我们的管家是Hanan. Check in 后,Hanan把我们领回房间,介绍岛上的各项设施和注意事项。Hanan的口音还算纯,不难沟通。

每个房间都会配备一名私人管家,客人有什么需要服务的可以直接找管家,管家服务态度都很热情友善,并且有求必应,这也是酒店的尊贵服务之一。

我们的房号是607,泳池礁湖别墅 Lagoon villas with pools。
150平方米的现代泰式风格的水上别墅,我们这5天4夜的水上之家
还有偌大的浴缸,每天对着大海洗浴的感觉很棒
当从阳台甲板看出去这个view时,长途跋涉的劳累立即一扫而空:
(Dusit每一间水屋都自带私家无边泳池,奢华尽致。 )
阳台甲板:(因为下雨,躺床的软垫 都被藏起来了)
在房间休息了一会,就出去潜水中心借装备。除了水母衣,这些浮潜装备都可以在岛上潜水中心租用。出于卫生考虑,呼吸管和潜水镜,我们自己国内买的,就在潜水中心借了脚蹼和救生衣。

潜水中心的小黑很友善健谈,教我们头一次用自己的潜水镜如何防雾,什么时候适合浮潜,岛上的浮潜环境,浮潜的安全事项等等,当然也软广了一下潜水中心的自费项目,如:出海深潜、Sailing,还大赞不远处的无人白沙岛( Sailing可到达)。。。

从潜水中心回来的时候,走在沙滩边,见到了岛上的常客:
还看到了彩虹,相信明天就会迎来好天气吧

>>晚餐Indonesia Buffet

岛上有三间餐厅和一间Bar
Market是全天供应的,一般吃Buffet和BBQ。
Sea Grill在无边泳池旁边,吃西餐。
Benjarong是水上餐厅,吃泰国菜。

我们订的餐标是HB(早餐+晚餐),早餐固定是在Market restaurant吃,晚餐可以在三间餐厅之中选择,要提前向管家Book。

第一天上岛后已经book不到Sea Grill或Benjarong了。所以,晚餐只能在Market resturant 吃,Market 今天的自助餐主题是Indonesia Buffet。

Indonesia Buffet其实并不那么合我们品味,辣的,煎炸的,还有BBQ。
我跟小黑说我要no spicy的,他们都很热情地帮我介绍这个那个,可是在他们味觉里不辣的,在我味觉里也是辣的。。。

Day 2 我怀疑我来了假的马尔代夫

马尔代夫给我的印象就是蓝天白云,阳光热情似火。
可是,一早起床又是阴天,出门时还下了了狂风骤雨。
这天气确实让人感到失落。

跟餐厅的工作人员聊天,
他们都是马尔代夫当地人,在岛上打工的。
他们说这些天岛上的天气都是如此,说通常转季前后都是天气多变。
OMG,我开始怀疑我来了假的马尔代夫。

旅游都是看天吃饭,这样的天气,我们只好躲在餐厅里,慢慢地享受早餐吧
早餐都是固定在Market Restaurant吃, 在这些奢华度假岛上的自助早餐丰富程度是毋庸置疑的。让我最爱的是每天都有炒鸡多的新鲜的当季热带水果
我们每天都会喝一个椰青,到最后一天,我发现水果桌上没有椰青,我就问旁边厨师:“No coconut today?” 他说“今天没有”。突然吓了我一跳。这时我才意识到眼前这个高大威猛的厨师原来是中国人,跟之前几天站在这水果档旁的不是同一个人。
每天早餐10点后就陆续来很多老外,老外们很多都一家大小来度假的,更让人羡慕的是带的小孩一般都是一儿一女
早餐时遇到了一个老外生日,一群小黑服务生围上去给他唱生日歌,唱了很多种语言的生日歌,小黑们真会哄客人开心的。
餐厅旁有个厨师花园,种有香草、甜罗勒、冬青罗勒、蕃茄等等蔬菜或佐料,方便餐厅取用
趁着停雨的片刻,赶紧出去逛逛。
而雨停风不止,海水在咆哮,远处乌云密布
酒店的Reception,门口对出就是码头,昨天上岛时有点匆忙,还没有时间仔细看看
Dusit Thani 标准打卡照,客人从码头一上岸就会看到这个牌坊
都喜天阙属于中型岛,步行沿岛一周也大约是30分钟的时间。不知不觉就来到了豪水( Ocean water villa)区域,这里的水屋由长长的栈道延伸出去,离陆地更远,风也更大。

>>浮潜活动

在岛上的每一天基本上都重复着同样的活动:早餐--逛岛拍照--浮潜--午餐--午睡--晚餐--碎觉。除去浮潜外,这就是养猪模式小循环。

马代的浮潜分为两大类:一是本岛浮潜,二是出海浮潜。一般本岛浮潜都是免费的,出海浮潜要自费。

都喜天阙标榜为浮潜A级岛(本岛浮潜),既然来了,浮潜是必须要体验的,尽管楼主不会游泳。那种只要把脑袋钻进水里,即刻一片清澈的水世界怀抱着你,成群鱼儿在你眼前自由游弋,在你的身边擦身而过的感觉很美好。

第一天上岛时,在潜水中心跟一位小黑聊过,他告诉我们环岛的浮潜环境,哪里适合浮潜,哪里容易碰见海龟。

其实除了豪水那边区域,全岛沿岸基本都适合浮潜,而且离海沟很近,往外游十来米就能到达海沟,海沟附近好多鱼。

在Reception右边的沙滩上有个小小的海龟繁殖点,所以对出的那片海域容易遇见海龟,海龟是可遇不可求的。老公在第一天浮潜时,就说看见过海龟,可当时风比较大,刚好有一阵浪扑过来,相机拍糊了,之后就找不见它了。而在岛上碰到的另一对中国人夫妇却说他们遇见过几次海龟,还给我们看他拍的海龟照片。
浮潜注意事事项:
1、 一定要穿救生衣。尽管会游泳,但浮潜过程中在海里可能会体力不足,安全起见,穿着救生衣非常必要。Dusit的每个房间都配备了两件救生衣,但可能不太合身,也可以去潜水中心免费租用。救生衣要穿全身的,不要偏大,甚至稍偏小的更好,因为入水后救生衣总要往上挪移。
2、 浮潜三宝,是指面镜、呼吸管和脚蹼。马代酒店基本上都是提供免费租用的,但是出于卫生考虑,呼吸管和面镜,我们都是自带,由于脚蹼太笨重,我们就在岛上租了脚蹼。另外,我怕被晒黑,所以自备了水母衣,和手套(防被珊瑚刮伤)。
3、不要碰珊瑚,因为你会伤害到它,它也可能会伤害你。千万不要在浮潜的时候站立在海床上,因为水底有许多珊瑚,它们非常脆弱,一旦断裂,就很难再生长出来。
4、浮潜过程中,如果遇到小鲨鱼,不必惊慌,它们不会对你感兴趣,但要注意身上一定不要有伤口,女性M期不要下海。
5、遵守二人同行的原则, 能互相有个照应,不要独自一人去浮潜。

我们从上岛第二天起就每天一次进行一次浮潜,在4次浮潜实践中,第一次我学会了用呼吸管,一定只能用嘴呼吸,不能用鼻呼吸。刚下水不习惯还是会很自然的错用了鼻呼吸,就入水了,紧张起来,我唯有拼命地往岸边游。第二次 我学会了用脚蹼,懂用脚蹼会省很多力气。第三次 我才算学会了浮潜,才真正享受到浮潜的乐趣。最后一天,临离岛前,第四次浮潜,我们还要趁在岛上的仅有时间再好好enjoy浮潜。

住水屋的好处就是从家门口下水,就可以浮潜。所以,我认为在都喜天阙,住lagoon water villa(普水)比Ocean water villa(豪水)更好,因为更方便浮潜,而豪水那边海域好像是不适合浮潜的。
水下照片是用gopro拍的,但水下拍照经验不足,在水下镜头容易起雾,而且海里有浪,容易照虚。总之,照片不如我们亲眼所见的美丽,水下世界真的很精彩。
浮潜的最佳区域,就是海沟,即海面上看去海水变深蓝色的地段,那就是海中底部忽然变陡的悬崖。悬崖边往往是珊瑚集中的地方,能看到成群鱼儿。但我每当去到海滩附近,就会心里一慌,因为前边就是深不及底的悬崖,本能反应就是急忙往岸边的方向靠。

>>一顿吃了3小时的晚餐

今天晚上的晚餐预订了在Sea Grill,无边泳池旁的餐厅,主打西餐

我们预订酒店的餐标是包含了晚餐,晚餐的标准是每人可点前菜、主食、甜品各一,(Market的自助晚餐例外)。

这晚在Sea Grill吃的一顿晚餐,是我俩有史以来吃得时间最长的晚餐,差不多用了3个钟!

首先,都怪自己词汇量贫乏,很多海鲜类的单词都不懂,然后一个一个来查词典,单是琢磨餐牌就费时了半个钟。

然后,缺少高级餐厅吃货经验,不知道人家上菜都是”one by one”的。吃着前菜的时候,因为份量有点大,没吃完。小黑曾经几次过来问”finish?”,我们都No。但主食就一直都没上,然后我们询问小黑,才知道上菜都是”one by one”的,要我们finish前菜,再做主食的。而傻傻的我们却一直”No finish” So…”No main course” 哎哟,真是见笑了,这又费了不少时间啦.。所以才有这3个钟的一顿晚餐,No matter 在麻袋的时间就是用来浪费的(安慰自己两秒钟)
前菜,各人点了一盘沙拉,份量很大
然后来main course:
最后上甜品

Day 3 天气依然不似预期

第三天清晨,伴着海浪声醒来。我就知道,今天又是阴天,心痛自己两分钟......

再安慰一下自己,今天天气已经比昨天的好多了,起码没下雨,没刮风,而且没太阳不能把我晒黑(哎哟,这样的借口都使出来了),于是,在沙滩上轻松玩起拍照模式
在码头附近,碰见管家 Hana送客人回来,她说要跟我们合照。最后一天我们离岛前她将裱在相框里的合照,作为礼物送给我们留念
这是岛上的常驻“居民”

>>马尔代夫最大的无边泳池

都喜天阙最吸睛的地方,就是这个传说中的全马尔代夫最大的无边泳池,所以泳池必须是出皂片的地方之一

无边天气太马虎,强硬加强了色调,不免得有些失真
所谓无边泳池就是看上去泳池没有边界,海边一线,泳池仿佛是海的一部份。装B皂片,比基尼装,穿起~
真正的度假就是不用看时间,随心而喜,或泡在泳池里看海天一线
又或者葛优躺在沙滩椅上看碧蓝的泻湖美景
傍晚,无边泳池边的美丽黄昏
其实麻袋不止是蓝色,还有妩媚紫色,难忘这一个晚霞弥漫天际的黄昏

>>拥览印度洋美景的水上餐厅

Benjarong,泰国菜餐馆,一间风景绝美的水上餐厅
凭栏远眺,任海风吹拂肩上秀发,什么人间烦恼,暂且统统抛诸脑后,只装下眼前的美景,并深深印烙在脑海里
敞开心扉,面朝大海,心情就像这小女孩般的欢欣雀跃
Benjarong 泰国菜餐馆,里面的装修是泰国风
在Benjarong的晚餐是每人点5样,appetizer, main course, side dishes,soup ,deseert各一。

吸取昨晚的教训,我们本以为恶补一下菜单英语,可是泰国菜牌更看不懂 。点餐的小黑过来热情问要不要他介绍,算吧,屈服了,让你介绍吧。然后小黑就哔哩吧啦推荐了一套菜色,好吧,听你的!

Benjarong上菜速度比较快,首先是appetizer & soup
接着是main course & side dishes, side dishes其实就是我们所说的配菜
最后Desseert 。 在Benjarong的份量就是这样的mini. 吃完5样了,肚子好像还没饱。。

Day 4 划橡皮艇,环岛一周

今天的天气仍然是让人失望,停雨后还有着一丝丝阴冷。

啊,老天爷,您能怜悯一下我们吗! 我们真金白银花在这趟旅程上,说好的阳光海滩呢 ~~
划橡皮艇的Idea,是来自有一天我们在房间里看到一艘彩色橡皮艇,从我们眼前飘过。正好今天早餐后,遇见另一对中国夫妇,大家聊得很投契,我们就一拍而合相约了一起去划橡皮环岛。
当时,潜水中心那小黑推荐我们玩Sailing, 好像是200刀/2hr, 他可以带着我们去不远处那个无人岛white sand玩,那大大片的白沙被小黑说得很吸引,可是那sailing不是机动航行的,是depend on the wind. 那天天气不好,风很大,时而下雨,很害怕到时风不听使唤,或者在海中央时下场大雨,那可不好受的啊。所以,我们决定还是玩玩kaya好了。

在潜水中心租kaya.是免费的,需要先填表,填完表后,进去叫工作人员帮我们搬条橡皮艇出来,这是另外一位小黑,他问我会游泳吗?“No, but i can wear my life jacket",又问我会划kaya吗?"No",然后又说了一堆天气不好,会翻艇,会划不回来等话。分明是不想租嘛。然后,正好让我们遇到前两天教我们用潜水镜的那位很nice的小黑,跟他说了两句,他就去帮我们搬了一条橡皮艇到出来沙滩,还教我们怎样划,翻艇时怎样逃生,最后给我们一个初速度,把橡皮艇一把推出海,刺激又好玩的kaya之旅开始了。

第一次玩kaya,兴奋又有点害怕,因为今天的风浪有点大。我们打算沿岛一周,最后回到潜水中心。

从另一个角度欣赏岛上风景。第一个点:水上餐厅Benjarong
第二个点:超豪水屋,全岛只有两间
风浪比较大,有时划得很吃力,划累了就中途搁浅到这沙滩上休息一会,橡皮艇里进了好多水。正好遇上一路过的小黑,叫他帮忙,他二话不说就放下手机帮我们把艇翻过来把水倒出来,弄好了再让我们坐上去,帮我们推出海
"Enjoy" ,
"Thanks"
第三个点:我们家,我们这五天四夜的水上之家, 阳台躺椅上的软垫都没有铺上(因为常下雨,软垫被收在屋檐下避雨)。突然想起,我们都还没好好地躺过在这椅子上面朝大海睡午觉,晒太阳,看星星啊,明天就要离岛了,不舍得啊。4天的时间真的匆匆而过。
在这里遇到跟我们一起租橡皮艇的那对夫妇,他们把艇搁在沙滩下水里浮潜了。于是我们也搁艇在这里下水浮潜去。这是我们的第三次浮潜,在这次浮潜里我真正体会到浮潜的乐趣。

浮潜完身子湿透很冷,我们光着脚从岸上跑回自己屋里换了身衣服再出来把kaya划回到潜水中心还艇。
泻湖里的海水,泛着让人喜欢的薄荷绿色,很好看
不远处的水上飞机正准备take off
回到潜水中心,这洁白的细沙,透蓝的海水,让我爱得欲罢不能

>>Sea Grill的“烛光晚餐”

管家给我们安排了一次candle dinner,类似于蜜月晚餐那种。但其实这个烛光晚餐并没有想象中那么浪漫,所谓的candle只是每桌都会有的一盏烛灯而已。

管家会提前给你candle dinner的菜单,可以修改。包括餐前的Amuse bouche、汤、沙拉、主食和甜品。

这是餐前的Amuse bouche,我觉得有点难吃
陆续上菜了, fish soup和tiger prawn salad
主食 Reef fish
甜品:chocolate mousse, 又滑又香,这mousse是此行吃过最好吃的,到现在还回味无穷。
cheers
尽管每天都下雨或阴天,时间还是过得飞快,明天就要离岛了,旅程即将结束。

回到房间收到了管家的信,怎么说,觉得有点离别前夕的伤感

Day 5 天气无限好,只是要离岛

直到在岛上的第5天,即是离岛那一天,可能是上天不忍心看着我含憾离岛吧,老天爷终于都大发慈悲,恩赐了我们一天美丽阳光好天气。

难忘的一个清晨,我走去阳台,发现远处东边的云层里透出一缕微弱的光线,虽然微弱,但我肯定那就是希望的曙光,是太阳君的脚步,虽然是姗姗来迟,但总比没到好。

这时的我已经没有睡意,拿出相机在阳台上拍下这珍贵的日出美景。
于是,我去把老公拉醒,我要把这几天没拍的都去拍够
这才是属于马尔代夫的天气,此时,一切用照片来说话,再华丽的文字都会显得苍白无力
等星星,等月亮,终于等来了好天气,眼前的风景就如同我期待中那么的美好,但却意识到我就要走了,好伤感啊!

其实马尔代夫这种5天4晚的模式真的非常不科学,就正如某人说的这个一个“染毒程序”,一点“瘾”都没过,仅仅是“染”上而已! 自此以后,我已深深的染上了海岛瘾!

跟住了4天的家说再见,容易吗?

上船前,最后的狂欢
依依不舍地跟妳说再见,马尔代夫,我相信我会再来 ~~
尽管再多的不舍,终究要离别,人生何偿又不是一样!
在水上飞机上的最后一瞥:湛蓝的海水,炫目的泻湖,洁白的沙滩,葱郁的椰林,梦幻的水上之家,还有马尔代夫最大的无边泳池,都喜天阙岛,我会想念妳的!
在马代上空可看到已经被淹没或一半的海岛。50年以后都埋在水里,如同很多人的足迹都被冲走。

结束语

去麻袋算是生活的调味料吧,体验不一样的天空,不一样的水,看肤色不一样的人,吃不一样风格的食物。等到假期结束了才发现,还是要回归自己生活的常态。

马尔代夫吸引人的地方,不单单在于它的碧海蓝天、椰林树影、水清沙白和缤纷的海底世界,更在于它的一岛一酒店的宁静、没有路人甲乙丙的照片,并享有尊贵的服务和奢华的享受。

一个人走是精彩,两个人走是浪漫,三个人走是幸福… “旅行的意义”对每个人都不一样,于我们而言,带着宝贝一起看世界,才是全世界最大的幸福。所以,下次一定要带上宝贝走起~

本游记著作权归@锦儿Amy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