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轮旅游
(本文为作者原创,文字及图片严禁盗用)
如果说乘坐量子号是体验来自未来的科技,那么在日本观光就是品味历史留下的人文的气息。
中国与日本,不论是千百年前的文化交融,还是近代历史的炮火轰鸣,从古至今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小学时候学成语“一衣带水”,就经常会举例说日本是与我们一衣带水的邻邦。就邮轮的行程来说,日本临海的城市的确是非常适合的路线,距离近路途短,一脉相承又变革出新的文化,会让人觉得熟悉亲切又新鲜有趣。我们这次量子号的旅程,就是前往这邻邦的两个港口——熊本和长崎

行前准备

作为一篇攻略,我这里先要详细的说明一下关于坐邮轮登陆日本的注意事项:
1. 你的护照原件在登船当天就会被船方收走保管,最后一天航海日才会归还,因此要准备好两份护照复印件(其实登陆多个口岸准备一份就够了,另一份是备用);
2. 登陆第一个口岸的前一天晚上,船方会提供日本口岸的海关申请表给你,要按照船方提供的模版自己填写好,和护照复印件放在一起,准备第二天下船用(填写很简单,船方会有模版,如果是旅行社报团,领队也会来指导填写);
日本海关申报单样本
3. 如果是坐邮轮登陆多个日本口岸,日本海关只会在第一个口岸组织面签,你将海关申请表提供给他们,按指纹,他们会在你的护照复印件背面贴上登陆许可证,之后的其他靠岸港口凭着这个贴了登陆许可证的复印件就可以刷房卡下船登陆了(比如这次去熊本和长崎,熊本面签过后,长崎就不用再面签了);
4. 上面一条,贴了登陆许可证的复印件非常重要,一定要保管好,因为后面几个港口不再有签证官进行面签,一旦许可证遗失,那么就不能登录口岸参观游玩;
5. 面包、肉类、奶制品、水果等不允许带下船,未拆封的零食像薯片什么的可以带(牛肉干、奶片什么的反正跟前面讲到的冲突的不行),矿泉水饮料可以带,自己的保温杯装的水可以带;
6. 坐邮轮,走哪儿都把船卡带上,尤其是登陆口岸,上下船都要刷船卡;
7. 船方会在登陆前一天的行程单里告知,要在什么时候把手机上的时间调整成当地时间(日本是比我们快一个小时,比如北京时间是8点,东京时间就是9点),这点一定要记得遵守,第二天开始行程单上的所有时间包括登陆以后的时间都是按照当地时间来执行的,最后一天航行日,时间要再调回来,船方会通知。
船方会通知调整时间
关于上岸游玩,大家有条件的话可以在官网上预定船期,那么上岸的选择就会更多,官网上有很多不同等级的线路,有买买买也有纯玩,可以提前预定也可以上船之后再订,当然也可以自由行。然鹅,我们的行程是通过旅行社报的名,岸上游算是附赠的,既然是附赠的,你懂的。在旅行社报名,正常情况下岸上游也必须跟团走。虽说邮轮行主要是玩邮轮,但是毕竟到了日本一趟,好歹要在岸上过的有趣有意义一点,完全跟着旅行社跑免税店并不是我们所愿,我根据以往看过的攻略和登陆城市的交通、景点等综合分析后,决定熊本跟团走,长崎自由行(怎么脱团待会儿再说),如果你们碰巧也是这两个口岸也是这个顺序,不妨参考一下我的建议:
1. 熊本是第一个登陆口岸,需要面签等一系列手续,跟团比较保险一点,在这个过程中出了什么问题方便与领队协商;
2. 熊本港不适宜停靠大船,往往从中国前去的邮轮吃水都很深(量子号16.8万吨),多数停靠在八代港,那是一个比较偏远的货运港口,从八代港前往市区的交通很不方便,日本的出租车又死贵死贵的,不适宜自己跑,还是跟团比较好;
3. 熊本县(日本的县相当于我们的市,日本的市相当于我们的县)是日本数一数二的农业县,森林覆盖率也很高,环境是很不错,然而景点着实不多,也没什么必要自由行,跟着车转转好了;
4. 长崎跟熊本刚好相反,港口就在市区,港口附近就有景点、电车站,城市不大,依山傍海,景点分布比较密集,交通很便利,非常适合自由行。

事实证明,我们这样的行程安排十分明智。

没有熊的熊本

018年6月20日,日本当地时间8点,我们这艘来自未来的邮轮在熊本八代港靠岸,阴雨连绵的天气,跟团省去了很多路上的麻烦。船方会把各个旅行社的团排好顺序下船,第一天早下的第二天就晚下。我们在熊本这一天,团队被分在9点50分最后一批下船,这样反倒让我们有充分的时间吃早饭,在舱房静静地看着量子号这艘巨轮靠港。港口已经停靠了一百多辆大巴准备接送巨轮上4000多号的游客,一排排的大巴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排着队开进港口,整整齐齐的排列着,绝对治愈强迫症患者,十分壮观。
靠近港口附近的小岛
整整齐齐的大巴
即将在古往今来中穿行,我换好一身日常汉服,准备离船登岸。轮到我们团队的时候,我们在指定地点(各个团队不一样,我们是在皇家剧院)集合,团队到齐后领队到船方报备,这时才能出发(所以跟团走千万别迟到)。天气不好加上面签,我们将近11点钟才全部下船,登上大巴。
从港口开到第一个景点熊本城大约要一个小时,路上地接会天南海北的聊一些日本的民生,这是一个看街景的好时光,一路上连绵的水田真不负熊本农业县的名头,田间点缀着日式的小楼,斜檐盖瓦,庭院里种着罗汉松,一掠而过的安静景致。可能受国土面积和地质的限制,日本的街景总给人一种“小”的感觉,道路不宽,窄窄的两道,汽车不大,方方小小的一辆辆,房屋不高,矮矮的谦恭的低垂着,整体萦绕着一种自有的文化氛围。
朝着熊本出发
一栋一栋的日式小楼
熊本的第一个景点是熊本城和城彩苑。这些所谓的“城”说简单点就是以前日本的军阀们建筑的军事防御城堡,熊本城与大阪城、名古屋城合称为日本三大名城,是一个非常值得细细游玩的地方。然鹅,熊本城在2016年4月份的地震中,Duang!瓦特了!现在全面封闭重建,不能够进内游玩只能远观。旅行社在熊本城和城彩苑一共留了一个小时不到,主要是给游客们在城彩苑逛吃逛吃。
城彩苑是建在熊本城脚下的游客中心,卖些特产,提供饮食。熊本的饮食中有特色的是马肉料理还有海胆料理,这两种在城彩苑都有店面。时间这么短,如何在城彩苑吃饱喝足还把熊本城的照片拍好还不会迟到?来!敲黑板划重点!
1. 大巴的停车场在熊本城入口的正对面,在哪儿下在哪儿上,正门口护城河的沟渠边有一片开阔的草地,可以拍到熊本城的大小土撸,是留影的好地方;
修复中的熊本城
2. 通过城彩苑的楼梯正对面就是熊本城一角的御手阁,就是角楼,可以比较近距离的拍摄这个古代建筑;
已成危房的角楼
3. 如果你们抵达的时间已经是饭点了,地接留的时间又很短,下了车不要忙着拍照,先顺着路标到城下的城彩苑,先找料理店吃饭,吃完回来慢慢拍,所有邮轮的旅行团不出意外应该都会到这个景点来,城彩苑又着实不大,一时间人口如此密集,如果不想饿肚子,就赶紧的先找一家料理店排队吃饭;
4. 城彩苑里有一些卖小吃的店面,可以去买章鱼丸子、烤串、和果子什么的,但是有特色的料理还是在那些需要坐下来吃的店面中,不要看店里好像很多人就不去排队,其实还挺快,我看到很多人排队买可以外带的小笼包,有可能是时间来不及了,只不过穿过山河大海来日本吃小笼包,我表示不能理解,大家开心就好。

因为不打算吃马肉刺身,我们在城彩苑找到了一家名为“天草”啥啥的(看图!)料理店,吃海胆可乐饼料理。店员会让你在来客登记上写下姓氏和人数,然后会按顺序安排客人入座。这里有人会问,不会日语怎么办?咳咳,常用日语1000句了解一下?其实可以学一点简单的日语,不会的话也不要紧,店里面有中文的指示牌,菜单上也有很多中文,能猜个八九不离十,实在不行也有英文的菜单。我跟店员交流的时候一半日语一半英语再加上肢体语言交流完全没问题(这里还是想吐槽一下日本人的英语,发音着实听不出来是在说英语)。
展示在店外的菜单
给爹妈点了海胆可乐饼套餐和海鲜刺身套餐,我和老公吃鸡肉丼,外加一份天妇罗,精致的餐具,很周到很客气的服务,很好很日式!新鲜的海鲜刺身和海胆可乐饼味道很不错,我们一家人本身也喜欢吃日料,觉得很合口,分量上其实也刚好,日本人崇尚七分饱的健康饮食,饭菜上来看上去不多,整体吃完也并没有很少的感觉。结账可以用信用卡,在结账台有一个熊本城修复的募捐箱,很可爱。
看上去很精致的日料,口味也不错
支持熊本城修复的募捐箱
饭后可以在城彩苑再溜达溜达,熊本并没有满大街铺天盖地的熊本熊,可能是因为没有到真正的市区,好在城彩苑还是能捕捉到熊部长的身影,跟熊部长照照相。一家卖玄米茶的店员大叔相当会招揽生意,非常热情地倒了四杯茶给我们品尝,用中文告诉我们“支付宝OK!支付宝方便!”,盛情难却,加上茶确实很香,我们就买了三包作为伴手礼。在付钱的时候发现店里有售抹茶冰淇淋,作为抹茶控的我,绝对不能放过,又买了一个抹茶的和一个混合绿茶的(像是绿茶和乌龙茶mix),茶味浓郁,冰激凌柔滑,蛋筒香脆,甜而不腻,的确很好吃,推荐大家尝一尝。
跟熊部长照个相
口味浓郁的抹茶冰激凌
逛吃逛吃的差不多,我们就返回大巴,顺便拍拍照片。日本春季樱花蔚然成茵,夏季就是绣球花的天下,成片的绣球团团簇簇,磅礴大气,色彩斑斓,渲染出“无尽夏”的意味。城彩苑返回熊本城停车场的地方,就种植着成片的绣球花,经雨水淋湿,有一点锈色,倒也有些水灵灵的气质。在熊本城御手阁的脚下仰望,因为地震坍塌了不少,还是可以领略到一些古朴巍峨的气势。不管哪个国家,古代的城防建筑都如固守在历史荒漠中的巨石,可能会被风沙雕琢到千疮百孔,但是依旧苍茫高大,孤独矗立,记录时光。
绣球花
散落砖石的城墙
之后的行程就没意思了,人山人海的免税店,小小的一个神社,名叫大宫社,像是新修建的,不知道供的哪位大神,跟神社的神官照个相,又请了两个御守, 500日元一个也不算太贵(后来在长崎的诹坊神社要1000一个),做工倒是很精致。然后在连绵的田野中穿行,返回我们在海港中静候的巨大的邮轮。
神社
神官
御守
田野
跟早上相比空荡荡的港口
在雨中静静等候的游轮
Tips:返回邮轮之后一般都是饭点,不要忙着回房间收拾行李,先带着东西去餐厅吃饭,这样人少,吃完了再慢慢回去收拾。

没有原子弹的长崎

2018年6月21日,远山罩着雾障,一只雄鹰掠过天空,巨轮穿行过长崎女神大桥,在鹤港狭长的海湾中掉了个大头,在8点钟停靠在长崎港。这里再次敲黑板!如果是乘坐量子号前往长崎,一定不要错过在甲板上看巨轮从长崎女神大桥底下穿行而过,船的最高处似乎与桥底差之毫厘的奇妙景观。观看这一景象有两次机会,一次靠港一次离港(我们错过了靠港,就选在离港的时候观看),船方会广播通知,很有趣的体验。

你在船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桥上看你,巨轮装饰了横跨长桥的海峡,你装饰了别人的梦境。
看风景的王先生
长崎我们打算自由行,怎么脱团就成了一个问题。这里,说实在的,真的要看各个旅行社的情况,我们脱团,就跟领队说了一声我们今天不打算下船,打算在船上呆着,领队就同意了,让我们签了一个免责说明,嘱咐我们注意安全,然后就没有然后了。我在吃早饭的时候,听隔壁的几个阿姨说她们的领队就不允许她们脱团,哪怕是呆在船上也不行,如果要离队,每个人要交500块钱。所以,坐邮轮上岸打算自由行的同志们,要么呢就在皇家加勒比的官网预定船票,这样岸上的行程可以自由支配,要么呢就祈祷遇到一个管理比较松的旅行社或者比较好说话的领队。

跟领队请好假,保证在船上好好呆着,舒舒服服吃了个早饭,换一身美美的和风的衣服,我们就愉快地跟着一队准备下船的游客下船了(说好在船上呆着的呢!)。因为第一天已经完成了面签,今天下船的速度明显快得多,在船上刷一下船卡,在海关抽查一下有没有违禁品,然后就出港了。我们自由啦~!
港口一出来的左侧,就是孙中山先生与梅屋庄吉夫妇的铜像,梅屋庄吉是孙中山先生的生死之交,先生旅居长崎的时候受梅屋夫妇的照顾颇多,先生的革命大业也是夫妇二人倾尽全力支持,是对中国近代历史发展有着重要作用的日本友人。所以踏上长崎这个受战争摧毁又重建的城市难免有些感慨,你很难去评判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好与不好,片面的评价会让人蒙蔽双眼看不清我们所共有的友善与积极,也看不清别人做的比我们好的地方。战争的残酷对所有的民族与国家都是一视同仁,铭记历史不是要铭记对一个异族的仇恨,而是应当记得在残酷的战争中所有人民所遭受的苦难,铭记因为战争所付出的惨痛的代价,铭记因为仇恨和贪婪所引发的战争给自己民族带来的痛苦,铭记在危难时刻不同民族的人民依旧存在的共同的善良,这样才能珍惜现有的和平,记住历史的教训。
孙中山先生像
基调走的有点down了,长崎大家的第一反应应该就是二战中受原子弹爆炸的城市,但是带爹妈出来想让他们能够轻松愉快,不想太沉痛,这次长崎之行我把原爆纪念馆、平和公园排除在了行程之外,首先选择了风景优美、距离又近的哥拉巴公园Glover Garden。

长崎真的很适合自己走走,作为日本锁国期间唯一开放的通商口岸,长崎市内遗留了很多历史的痕迹,是与外界文化多元融合的产物。在港口正对面,过了马路就有一栋传统的有点年头的西洋建筑,那是“长崎市旧香港上海银行长崎支店纪念馆”,从它的左侧上坡,路途可以见到一栋很童话的建筑,是长崎儿童手绘美术馆。一路上坡,干净的街道,琳琅的店铺,彼此致以问候的日本民众,这一路的街景都很适合拍照。
长崎堂 可以买长崎蜂蜜蛋糕当伴手礼
美术馆的宣传
街景
没过多久,就能看到大浦天主堂,这是日本现存的最古老的教堂,也是日本最早的哥特式木建筑教堂,是日本国宝中唯一一个西洋风格的建筑物,进去参观需要门票,据说里面有非常漂亮的彩色玻璃窗和日本二十六圣人殉教的浮雕和遗址,因不在我们的行程之列,我们在外围拍了拍照片就继续我们的旅行。
大浦天主堂
从天主堂左侧继续拾级而上,直到看到一个很经典的街景,一个建在分岔路口的店铺,就知道我们快到哥拉巴公园了。一路上其实都有指示牌,很好找。当你见到一道绿色的拱门和一个大胡子戴帽子的标志,哥拉巴公园就如同一位绅士,在你们面前脱下礼帽微笑致意。从那道拱门之后,眼睛就被美景所充斥。游玩长崎的这一天很好,不再下雨,空气中带一点潮湿的味道,阳光偶尔露出一点(中午之后就热情地释放),沿着台阶遍种百子莲和各种品种的绣球,石阶在绿叶掩映中蜿蜒而上,平台上偶有潺潺流水,宁静优美。
公园拱门
我的爸妈在还没有到达公园正门前就已经拍拍拍停不下来,我只好先丢下他们去买票。成人610日元一个人,票务员会柔和地询问你的国籍,然后提供相对应语言的园内游览指示图,对于公园里每一栋建筑以及游览路线都有周到的介绍。进入公园就会有直通山顶的电梯,非常的方便。
门票
指南
长长的电梯
哥拉巴公园里主要是西洋建筑的集合,山势、建筑、绿植交相呼应,一步一景,非常适合各种角度拍照,这里不多做赘述,大家有机会去自己欣赏。
高处全景
文化馆里笑到眼睛没有的小鲸鱼
路边的……嗯……我也不知道啥
敲黑板!在哥拉巴公园里有几个可以关注的事情:
1. 在公园的制高点和半腰都可以看到码头的全景,可以拍摄到自己所乘坐的邮轮,这是在长崎与自己的邮轮合影的绝佳地之一(另一个在码头,后面说);
跟量子号合影
2. 哥拉巴公园很著名的地方在于园内的地上有两颗心形石头,据说情侣或者夫妻要是找到了这两颗心并一起触摸它,就能长长久久在一起,这与Glover中含有的love相协,非常浪漫。我们都找到了,怎么找呢,提醒你们一下,我老公发现的,仔细看公园发放的游览图,有提示;
路线图上有提示哦
第一颗心
第二颗心
撒狗粮的爹妈
3. 在自由亭——长期第一家西餐厅——的附近,有家卖巧克力香草冰激凌的小店,有巧克力和原味的脆皮蛋筒,很好吃,冰激凌旋出来的花纹也很漂亮,可以尝尝;
好吃的冰激凌
4. 夏天去,绣球花硕大而蓬勃,真的很漂亮。
这个公园其实不算太大,但是景致好,拍拍走走歇歇也要2-3个小时,自由行就这点好,时间自己掌握。从哥拉巴公园出来,已经是中午时分,走下山来路边就是电车站,在长崎旅行,电车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临近哥拉巴公园的这站就是大浦天主堂。临近饭点,这时候可以有三个选择,就在街对面,是著名的四海楼(中式餐厅),有闻名长崎的什锦拉面和什锦炒面;坐电车可以去思安桥的拉面馆吃拉面,或者去西浜町的吉宗吃日料,这几个都是当地比较网红的店面(日本的料理店就卖饭食,拉面店就卖拉面)。我征询了一下爹妈和老公的意见,大家对拉面不是很感冒,而对昨天吃的日料意犹未尽,于是决定坐电车去吉宗。
四海楼
这里附一张长崎电车的路线图,其实长崎不大,每一站之间的距离都很短,往往是过了一个路口,就是一站,所以在长崎,完全可以下一个Google map然后自己导航走路,觉得累就坐电车。电车120日元一个大人,在车头和车位的投币箱都可以兑换零钱,投入1000的纸币或者500的硬币就能兑换成面值不一的零钱,非常方便,下车的时候从车头下车,把零钱投入箱子就好了。路线上,码头在大浦海岸通,西浜町是商业街(也是我们去吃的吉宗日料的地方),也是古桥群所在,如果要去平和公园和原爆纪念馆在松山町下,其他的自己谷歌吧。
线路图
有轨电车
车头车尾投币和换零钱的箱子
我们在大浦天主堂站坐车,电车来得很快,车上很干净也很安静,对面坐着一排出来玩的萌妹子,偷偷拍一张。到了西浜町下车后跟着地图走一段路前往吉宗,这个时候就能看出日本民众长期培养累计的素质,别的不说,车辆礼让行人那做的是真的好。我们在等一个路口的信号灯时,一个老奶奶拄着拐杖从马路对面走过来,虽然直行的信号灯已经变绿,但是路上的车辆没有一个鸣笛或是启动,后面的车也不催促,就这么静静等老奶奶完全过了马路,车辆才缓缓的启动离开。我们在任何一个没有信号灯的路口,车辆靠近时都一定会减速,让行人先通过。这是非常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
萌妹子们
街景
吉宗料理店就在西浜町商业街与一条小巷的交界处,外观木质的二层楼阁挂着一排红灯笼写着“吉宗”。在吃饭时间排队的人还是比较多的,包括当地人和日本其他城市来的游客也会慕名而来。进去脱了鞋子,领了存放鞋子的号牌,服务生就会带领着到座位上,有榻榻米的位子也有带椅子的。我们坐的是榻榻米的位子,讲真榻榻米是非常日式的饮食体验,但是咱们中国人确实不太习惯,我爸妈坐了一会儿就觉得盘不住,如果的确不想要坐榻榻米就跟服务员要示意等候有椅子的位子。
吉宗正门
大红灯笼
取鞋号
能剧老人
假装一本正经的我爹和貌美如花的我麻麻
依旧给我爸妈点了有刺身的套餐,再给老爹和老公点了一壶清酒。吉宗家的茶碗蒸乃是一绝,就是海鲜蒸蛋,用的是高汤,柔滑鲜嫩,入口即化,按我妈妈的说法叫到嘴到肚,给小孩子吃那真是极好的。我和老公不爱吃生食,依旧点了定食,我吃的是亲子丼,老公吃的是猪排丼,味道也很好。海鲜刺身很新鲜,菜品摆盘精美,的确是很值得推荐的体验正宗日料的好地方。
点菜
清酒
美食
伺候爹妈“呦西呦西”地米西米西完,我们没有着急开始在商业街买买买,而是先前往诹访神社参观,西浜町离大浦海岸通比较近,我们计划从神社回头,走到眼睛桥,再回到商业街买买买,刚好一路回到码头。照旧电车,三站路在诹访神社下,诹访大社的雄姿就在路边沿山耸立。

日本是一个精灵崇拜的国度,神话体系之复杂,几乎到了但凡一物就有一神的地步。诹访神社供奉的诹访大神原先主要是负责军事之神,在漫长的宗教崇拜的发展过程中,逐渐又掌管狩猎和破除厄运,社里还供奉着森崎大神,主要负责祝祷婚姻。诹访神社是长崎第一大社,是长崎当地每年秋季宮日节的庆典场所,也是当地民众举行结婚仪式的主要场所。
我们并不信仰宗教,前来参观主要是因为神社是日本传统文化的一个集结,来的时间不在节庆,神社被参天的大树环绕,安静祥和,在神社大门前可以俯瞰长崎市貌,有当地的市民前来参拜,虔诚行礼。太阳已经很明媚,倾洒在木结构的房屋上,显得更加古朴。在诹访神社右侧向上,是玉苑稻荷神社,日本神社常常是零星散布有时又集群而居,这个稻荷神的供奉在延路上也是时常可见,听名字就知道,稻荷神是掌管农业的神,因其助手之一是白狐狸,所以稻荷神社里常常能见到奉纳的狐狸像。沿山而上有一道千本鸟居,这是拍照的好地方。神社门口三人环抱的古树参天而立,述说着这一片宗教场所的古老。
神社边上一般都是墓地、养老院什么的,诹访神社的边上却有一个小小的幼儿园,木结构的屋子跟神社的氛围浑然一体,恰逢孩子们在自己幼儿园的小菜地里追蝴蝶,带着小黄帽,穿着一样的蓝背心,奶声奶气地你追我赶,在这个炎炎初夏的时光里,格外可爱。
从神社出来,我们沿着名为中岛川的河朝西浜町方向步行,参观古桥群,在路边的全家顺便买了饮料(其实日本街道随处可见自动售货机,我们是为了要化开零钱直接在便利店里买饮料)。店里有各种各样的茶、果汁和刚上市的透明可乐,我们买了可乐和三种茶,喝了以后发现,嗯,三种茶的味道都差不多,都没有糖……
从神社沿中岛川步行约15分钟就能见到眼睛桥,其实整条河上没有隔多远就有一座桥,姿态各异,行程了“长崎石桥群”,其中半数是中国人出资构筑的,眼镜桥即由中国僧人如定在1634年设计建造。日本的史书赞美眼镜桥为“日本最古最有名的石拱桥之一”。本世纪五十年代在一次大水灾中,眼镜桥附近的钢筋混凝土现代桥梁全遭冲毁,唯有眼镜桥安然无恙,使当地桥务官员大为吃惊,认为“不可思议”。自此,眼镜桥被日本国定为国定重点文物,成了两国人民邦交敦睦、人民友好的象征——以上内容来自度娘。
学柯南跟眼镜桥比眼镜
很顺利的找到眼睛桥后不要忙着走,你们还记得哥拉巴公园的两颗心吗?在眼睛桥这附近的堤坝上也有一颗心,一定要记得去找找。桥下养着许多硕大的锦鲤,不得不说日本的锦鲤真心很大,在哥拉巴公园和眼睛桥的水里都见到了十分肥硕的鲤鱼。阳光的照射下,几只鸽子在堤岸边梳毛,见人也不躲,远处一只鹭鸶闲庭信步,十分有限,配合着潺潺水声,觉得十分安逸。这些古老的建筑和山川树木一样,在岁月中留存着远古的一点信息,穿行在不断流转的时光里,与现在的时空融合,代表着过去,连接着未来。
比心
比心
老大老大的鲤鱼
闲庭信步的鹭鸶
参观完眼睛桥之后,当然就是带着爹妈去买买买了!返回西浜町商业街,对面还有一个築汀商业街,都可以买买买。我选择先去了西浜町的唐吉坷德,相当于当地的综合性超市,里面日用百货、药妆、酒水、一部分奢侈品,算是比较齐全,买完东西在一楼结账之后出示贴有通行证的护照复印件,收银员就会提供退税的指示牌给你,拿着东西到二楼退税的柜台打包退税。之后我们又去了一家药妆店补充购买一些药妆。拎上两大包东西,坐电车,返回大浦海岸通。
唐吉坷德
西浜町商业街
自由行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一下邮轮晚间启航时间,比如行程单上显示6:30全部宾客返回,那么一定要提前至少半个小时,排队,安检,上船,留一个小时最保险。我们返回到码头大约是5点,似乎早了点,不着急,有一件重要的事情没有做,就是与邮轮合影!朝着码头停车场方向走有一大片草地正对着邮轮停靠的海湾,在那里可以与船合影,阳光好的情况下可以将邮轮和长崎女神大桥一起收入镜头。这就是我之前提到的,又一个与邮轮合影的绝佳地。
看,大船哦!
亲大船
头上顶个船
经过了一天充实的旅途和剁手,我们背着大包小包返回了我们来自未来的邮轮。6点半,在长崎港口乐队的欢送下,巨轮长鸣着汽笛穿过长崎女神大桥,映照一身斜晖,继续开往未来的旅途。

本游记著作权归@田小鱼的梦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